地產博客 > 文亮語 返回
瀏覽人次:18347    回應:3
文亮語

同舟共濟破壞了老闆與伙記的關係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20年10月6日

  有老友向我訴苦,公司話在疫情下經營困難,要求各主管級僱員與公司同舟共濟,自動減薪三成,但沒有講當公司回復正常,他們的薪金又是否可以回復正常,老友以及各級主管都非常擔心,短期減薪當然沒有問題,他們亦有積蓄,但長期減薪三成,他們亦吃不消,但公司現在的確處於虧損狀態,所以,冇人夠膽同老闆講,恐怕立刻被炒魷,老友問我有沒有要求同事減薪,如果有,同事又是否答應。

  我認為老闆不應該在困難時期以同舟同濟為理由要求僱員減薪,否則,在疫情過後,生意回復正常,那些同舟共濟僱員就會認為他們曾經幫過公司,以後就很難管理,遲到早退是必然的事,就算陽奉陰違老闆亦沒有奈何,老闆唯一可以做就是炒了那些曾經與公司共舟共濟的同事,即使那些同事如常工作,甚至比以往更加好,而且又願意接受長期減薪,所以,我提議受僱人士不要與老闆同舟共濟,沒有同舟共濟,以後被炒的機會就會少一些。

  不過有人同我講,如果大家唔減薪,公司恐怕捱唔住,我認為減薪可以,不過就先小人後君子,不是與老闆同舟共濟,當公司生意回復正常,公司就要補回以往的減薪,老闆伙計互不相欠,賓主關係才可以繼續維持,同舟共濟是破壞了老闆與伙記的關係,亦為雙方日後決裂埋下了伏筆,過往在歷朝歷代,不少君王在取得江山之後,首先要剷除的就是曾經同舟共濟的賢臣,所以,當答應老闆同舟共濟之後,最好替自己搵定一份工。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引刀一快 2020-10-06 13:05:28
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古語嚟啫。女子依家分分鐘養返你轉頭。至於小人,可以喺經濟恢復之後搞個考核制度,過到嘅人可以瓜分之前減薪嘅總額,俾呢個經濟浪嚇過嘅人,應該醒定啲卦?
2. G 2020-10-06 14:47:34
同舟共濟?就算收足人工,十個有九個都覺得大才小用,蝕底左比老扳。

3. 老闆與伙記 2020-10-06 17:32:59
全部自顧人士,太平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