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語 返回
瀏覽人次:28029    回應:6
文亮語

現在唔好相信任何樓市評論員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9年5月21日

  在兩個星期前,我見到影響樓市的負面消息逐漸消失。美國應該唔會加息,而中美亦隨時準備簽定貿易協議,絕大部分評論員,包括老C在內已經轉了軚。我睇到這個情況想唔轉軚都唔得,但好衰唔衰,在我轉軚後不足24小時,特朗普宣佈提高中國總數2,000億美元貨物關稅,由10%上調至25%。這個消息出現之後,全世界的股市受到重創。一般來說,樓市的反應比較慢,所以到現在大家仍然未感受到美國提高關稅對樓市影響。

  在特朗普宣佈將關稅上調之後,我被老友笑到面黃,問我現在是否立刻要再轉軚。老實說,我的確有這個打算,但不過我唔敢做。因為在我再轉軚之後,如果中美突然簽定貿易協議,樓價繼續上升,我一定會俾人笑到面黃。我寧願堅持原則,既然已經轉了軚,索性就將錯就錯,希望中美貿易戰對香港樓市影響不大。在供應不足,需求強大之下,今年樓市繼續上升。不過,希望還希望,如果中美貿易繼續惡化,香港樓價一定會有影響。

  我想提醒大家一件事,就是現在千祈唔好相信任何樓市評論員,當然是包括小弟在內。現在所有樓市評論員都失去了方向,因為我們大多數是預測今年樓市是先升後跌,全年有10%以內跌幅,但在春節小陽春之後,樓市走勢太勁,令到所有評論員都轉了軚,不再堅持今年樓市先升後跌,改為預測樓市會繼續上升。我是最後一個轉軚的評論員,但在特朗普宣佈調高關稅之後,意味著中美貿易戰全面爆發,有可能令到停車泊在香港的資金外流,利息全面上升,經濟環境轉弱,購買力下降,有部分業主可能要出售手上物業來解決個人的財務危機。在這情況下樓市下跌亦不是一件奇怪的事,但礙於面子,任何評論員在現階段都不會再轉軚。他們會話樓市基礎健全,在供應不足,需求強大下樓價仍然上升。這是否是他們的心底話,我相信不是。如果那些評論員沒有轉軚睇升,他們一定會話中美貿易戰會令樓價下跌,而現在他們說樓市沒有影響,是迫不得已的說話,那些說話又怎會值得信賴。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3. 湯瑪斯 2019-05-21 10:37:26

博士:

早在四月二十九日,我就在《文亮言》有以下留言:「過去兩年,我認為香港既樓價完全脫離中產人士既負擔能力,好唔健康(不過有象牙塔內既學者話好正常,又有象牙塔外的地產代理話冇問題,重有得升)。雖然我多年前已經上車,而且擁有唔止一個物業,但仍然長期支持博士做淡友,提醒市民量力而為。

昨日得悉博士轉做好友,有小小意外。不過按過去幾年既經驗,博士話樓價跌就會升!而家博士話樓價升按理應該會跌。唔到你唔信邪!諗深一層,博士估樓價跌都估左幾年,而家博士似係犧牲小我,轉做好友望佢早跌!以免樓價升到上火星,將來硬著陸對香港經濟造成更大既傷害。

不過公道啲講,博士轉做好友後都有提醒市民要量力而為,唔好亂入市。呢點好過好多只知唱好,拼命叫人入市既磚家!」

博士毋須後悔,我都話你轉軚做好友係無間道。你一日唔轉軚做好友,細價樓有排都唔爆煲。呢個世界就係咁玄!

4. 香港人 2019-05-21 11:47:09
最不可相信的是政府,以前還會信,經過多年,官員只是一直在戲,根本沒心去解決香港住屋的問,因市民有所缺,才可顯示高官有存在的價值。
5. 亞Q 2019-05-21 11:59:33
只有那些一直相信大話王特朗普不繼放出 "我們談得很好, 很快可以簽定協議!"  的評論員才以為簽定貿易協議沒問題,簡直對喪權辱國一詞不什了了 !
6. 自讓蝸 2019-05-21 15:53:21

我們一向欣賞博士的敢言和真話,但經我們分析基本因素後,並不同意博士最近的轉。從去年中至今,我們仍然堅持看淡 (有興趣可看看我們在 FB 的網誌)。今次博士所言差矣,並非因他的轉,而是因他並不是最後一個看淡的評論員!

 

影響香港樓市的最重要因素是「失業率」,其次是「利率」。那些所謂「剛性需求」及「供不應求」,只要「失業率」或「利率」上升,便會立即全部消失。唔通無錢開飯時仲有買樓需求?

 

樓市泡沫早已形成,由於樓價高、回報低、釐印費貴、流動性低、經濟下行、政治不明朗、中美磨擦沒完沒了、及未來三年供應量是「供過於求」,並非「求過於供」,所以現在是完全沒有投資價值。

 

樓市的完美風暴正在形成,3號風球亦已掛起,按照現時途徑移動,風暴將在幾個月內吹襲香港,大家必須做好防風準備。危和機是孖生兄弟,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7. 引刀一快 2019-05-21 16:17:16
一個香港市民消費唔起嘅樓市,一定要考慮多兩個個因素,就係大陸經濟情況,同大陸買家普遍嘅價值觀及行事方式。

8. 雲在青天水在瓶 2019-05-21 21:03:17
用眼睛思考的人,眼花撩亂。
用腦袋分析的人,心靜如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