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語 返回
瀏覽人次:43437    回應:1
文亮語

匯豐業績差劣,責任在最高管理層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5年3月4日

  匯豐公佈業績,一如所料,簡直不堪入目,市場立刻作出反應,匯豐股價一日下跌3.5%,有消息傳范智廉會辭職,其實,並不是辭職,是被炒魷魚,管理層搵一個人出嚟揹鑊,這是大公司見怪不怪的事,不過,我認為范智廉,甚至歐智華都不會辭職,管理層知道,市場很快就會忘記,他們的確沒有錯,市民連匯豐都忘記,這亦是匯豐股價近年跑輸大市的原因,一般股票投資者都知道,匯豐管理層又如何不知,只不過,無將可用,兩位高層仍然可以苟延殘喘。

  在三,四年前有幾篇分析匯豐文章,一早肯定歐智華是一個金刀手,在完成工作,收取合理報酬後便應該辭職,等候下一次做金刀手機會,不但報酬比他留在匯豐多,而且是他的專長,攬住CEO個位唔放,見到業績不理想,唯有繼續炒人,最後甚至失去競爭力,歐智華應該向物業投資者學習,雖然他做逢三退一做得唔錯,但投資者在逢三退一之後,在適當時候便會磨合優化,便會利用手上物業爭取最大回報,利用手上金錢買入更多優質物業,總不能永遠地逢三退一,匯豐的最高層似乎未能領會逢三退一策略,叫一個金刀手管理匯豐,有好業績就奇怪。

  在匯豐公報業績前,突然爆出毆智華曾經收取六千萬元花紅,並且放在瑞士銀行,在事情曝光之後,他公開表示對瑞士銀行的保密制度遺憾,他的說話嚇了我一驚,難道他不知道瑞士銀行的保密制度早已被美國瓦解,不但瑞士銀行,全世界很多地區的銀行保密制度早已被美國攻破,美國人以反恐為名,處分那些違規戶口,匯豐已經被罰了幾百億,歐智華責無旁貸,所以,今次六千萬花紅曝光,我估計是管理層爆佢大鑊,話晒那六千萬是奪命金,犧牲不少匯豐老職員所得的回報,連歐智華自己都說,唔想這筆奪命金曝光,我估計,今次他一定要辭職,如果是事實,匯豐將會很快渡過低潮,又會是值得投資的金融機構。

  用英國人的例子講匯豐,二次大戰時,首相邱吉爾帶領英國擊敗德國,在二次大戰後,邱吉爾竟然在選舉中輸俾對手,他當然唔開心,但他又知道英國人的選擇是是正確,他並不是一個治國能臣。中國亦有數不盡例子,簡單地說,歐智華應該功成身退,讓繼任人搞好匯豐,他收奪命金都收得安樂。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丁不二 2015-03-04 10:14:45
一將功成萬骨枯。
成千上萬員工被辭退, 成全了某些人。
此身還能不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