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14872    回應:0
文亮言

樓市上升的黑暗理由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22年4月30日

  有老友唔明白,明明大多數專家都話樓市下跌,但突然之間又轉軚,全部都話樓市上升,而樓市又的確上升,究竟是什麼理由。

  我話今次樓市上升是有一個黑暗理由,在未講黑暗理由之前,先講一些名正言順令樓市上升的理由。

  首先是新香港人的購買力爆發,香港政府在2013年推出BSD,未住滿七年的新香港人如果買樓就要付30%印花稅,這個辣招令到絕大多數的新香港人都不會買樓,但那些購買力是會積聚,如果不是有疫情,那些購買力應該在早兩年就爆發,但遇上疫情,那些購買力到今天才爆發出來。本來,不少新香港人打算在美加澳等地方買物業,但在俄烏衝突之後,見到歐美國家無差別制裁俄羅斯,沒收俄羅斯人財產,唔敢在外國買樓,就算在星架坡都唔敢,不如在香港買樓。

  如果沒有財爺的九成按揭計劃,我相信千二萬以下住宅單位不會熱賣,樓市亦會受到影響。財爺做了及時雨,九成按揭消耗了不少移民離開的人樓盤,樓市沒有顯著下跌,當購買力出現,樓市立刻調頭回升。

  有人認為現在買樓的人是否不用擔心利息要上升。老實說,每一個借了錢買樓的業主都會擔心利息上升,但美聯儲局所說的上限亦只不過是加息2%,比起金管局要求的3%還要低,而且美聯儲局可能出口術,美國加息最傷就是美國自己,現在美元強勁,代表美國不用加息來維持美元地位,甚至加息是浪費彈藥,大家了解到這個情況就會放膽買樓,但這不是黑暗理由。

  我所說的黑暗理由就是二手成交量急升,而二手業主受制於辣招,賣走之後很難再買返,而事實上二手住宅單位賣一個少一個,面對供應減少,當購買力增加,樓價又點會唔升。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