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18771    回應:2
文亮言

失業率太高太低並非好事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21年10月25日

  香港失業率由7.2%,連跌7個月,最近是4.5%,有專家表示,如果未能通關,失業率將會橫行,意思應該是失業率仍然未夠低,橫行並不理想。還記得在社運、疫情前,失業率曾經跌至2.9%,一般打工仔認為,失業率愈低愈好,最好就是全民就業,因為失業率低,一般市民不但容易搵工,薪金又唔錯,不但唔使受老闆氣,就算遲到早退,都唔驚比上司鬧,甚至偶然發下脾氣都可以。

  我認為全民就業反而會拖低就業人士質素,在失業率低於3%的時候,不少做人力資源的同事發覺不但很難請人,而且申請人的質素是一般般,反之現在失業率是4.5%-5%,申請入職的人士質素反而高出不少,人力資源可以有選擇,老實說,社會上一定有一些寧願做躺平族不願意工作,另外一些人工作得不起勁,如果那些人都可以搵到工作,我恐怕對熱心工作的人有不良影響,他們見到其他人可以遲到早退,工作又不認真,慢慢地就會被同化,所以,失業率太低,會影響就業人士的表現,服務質素下降,最終影響香港。

  大家一定認為,當失業率高企,可以搵到質素比較好但不需要付太高薪金的人做工,的確是沒有錯,但那些人很多都抱著騎牛搵馬心態,暫時屈就一份未及理想工作,當工作環境回復正常,他們就會離去,就算留得住都要大幅加薪,所以,一般人力資源同事,即使在失業率高企,都唔會搵一些學歷高,資歷高,但薪金又不太高的人,因為知道那些人是很難留得住,當經濟環境轉好,那些高質素,人工低的人走了,再搵一個合適的又不是太容易,所以,那些高質素的人在失業率高企的時候搵工,是不會提及他們的學歴,資歷。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引刀一快 2021-10-25 16:16:30
打更唔知駛唔駛要學歷資歷呢?
2. 十一哥 2021-10-25 21:32:31
打更要有如下資歴!行先…北上…比老表教過調過,最重要引刀剩一塊…冇咗個小年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