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22449    回應:8
文亮言

雙重國籍之鳳閣恩仇未了情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21年2月4日

  我阿媽曾經同我講過,每年有幾日,阿嫲同她的朋友失了常態,就是當麥炳榮鳳凰女到澳門演粵劇,她們不是迷鳳凰女,而是迷牛榮,當時還有幾個佬倌,可惜任劍輝唔係男人,羅劍朗乸乸地,林家聲唔夠man,牛榮豆沙喉,有男人味,反而迷倒一班事業成功職業女性,連我阿嫲都迷倒。麥炳榮鳳凰女首本名劇「鳳閣恩仇未了情」,大家唱卡拉OK都唱唔少,異國情鴛驚夢散,原來又是雙重國籍這個問題。

  有老友問我對雙重國籍這個問題睇法,我話點睇,連問都算是政治不正確,現在中國由56民族組成,在以前,那些民族有不少都是獨立國家,經過多年磨磨合合,包括征討,通婚,甚至被其他民族征服,在過程中,有不少雙重甚至三重國藉出現,最後都融合在華厦文化,或者是漢文化,所以,雙重國籍在中國根本不是問題,而且我們要放棄民族之間仇恨,連岳飛的「滿江紅」都是政治不正確,以文學角度來欣賞當然是沒有問題。

  當日,漢武帝劉徹派衛青,霍去病攻打匈奴,打來打去得個吉,最後昭君出塞,令到不少匈奴人漢化,現在有不少姓劉的都是匈奴人劉淵後代,唐太宗李世民雖然是漢人,但仍然有1/16匈奴以及1/16鮮卑血統,由於唐朝皇帝很喜歡將功臣?姓李,其中有一些根本是外族,例如五代之後唐,本是沙陀人朱邪赤心,但現在大家都唔知道,只知道後唐是李國昌父子。

  在五代十國到北宋時期,北方由鮮卑人耶律阿保機所建立的大遼國力鼎盛,當時中亞細亞以至西方國家不識大宋,只識大遼,稱大遼人為卡塔兒,大家千祈唔好誤會國泰航空的名字是從國泰民安得來,邊會咁老土,事實應該是卡塔兒航空,連飛機都有雙重國籍,何況是人。

  所以,對於雙重國籍,應該由移民去的國家來處理,美國講明移民要放棄以前任何國家的國民身份,英國加拿大澳洲等又無明確表示,如果不是英國高調處理BNO,中國政府根本唔會理,這是國家大事,問我都冇用。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曆史真是有趣 2021-02-04 12:10:35
契丹和蒙古雖然都是東胡-鮮卑系民族,但分化年代也久了。況且蒙古滅金時,遼國已亡了很長時間,契丹人大概已像今天的滿族那樣漢化極深,會講阿爾泰語系蒙古語族契丹語的恐怕不多了,蒙古又怎樣能對其有認同?

還有,“Cathay契丹”很可能並不指契丹人本身,而是指契丹國(遼國),所以曾經統治北中國的“Cathay契丹”國就很自然的成了北方漢人的代稱。再有,用“契丹Cathay”稱呼漢人的説法很可能並不來自蒙古,而是來自更早的金國女真人。

因爲契丹很早和北方漢族融合了

而在女真眼裡,所有北方漢族和漢化了的契丹人已經沒區別,所以把北方漢族統稱契丹人(遼人),後來蒙古人統治了女真人,也跟着這麼叫了·~~曆史真是有趣~~

到今天,蒙古語裡沒有“Han”這個詞語,他們把漢族叫做“契丹族”。俄羅斯、中亞、西亞都這樣叫。

外蒙古現在還稱中國爲“契丹國”

俄羅斯、希臘、伊朗、土耳其等至今仍爲“Khitiy(契丹)”。在俄語、古葡萄牙語、古西班牙語,以及中古英語中,整個中國均被稱爲“契丹”。在俄語中,中國的發音是“Китай”。 英語也有用“Cathay”的雅稱來表示中國的情況,如“Cathay Pacific”

現在俄羅斯等衆多國家稱呼中國,直譯過來是“契丹”。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俄語名稱,直接翻譯過來是“契丹人民共和國”。俄國人到目前爲止仍然稱中國爲Kitan(契丹),稱中國人爲Kitanyes(契丹人),在俄語、希臘語和中古英語中把整個中國稱爲契丹(讀音分別爲Kitay,Kitala,Cathay),在穆斯林文獻中常把北中國稱爲契丹(Khita,Khata)。

直到今天世界上仍有近十個國家把中國稱作“契丹”
2. pHILIP HK 2021-02-04 12:40:26
中國政府不得不理,始終BNO沒有直接居留權,要五年之後再看看,有乜易那些人住著五年,炸乾之後,又不給居留權,到時誰來收拾殘局?所以中央必須關注,以防港人被搵笨,到時特區政府該不該幫也是未知數。
3. 向泛民说不 2021-02-04 14:16:24
这是效忠问题,其实证明阿爷比香港人非常多特权,点解香港人还不知足,仲想做反中先锋啊。

几多人拿完外国护照来香港做反贼。肥佬黎就是一个例子啦,原本以为可以进可功,退就返英国,不过现在就留在监狱啦。

恋殖奴应该明白咩叫What's done is done Macbeth。 你搞完黑暴,然后叫阿爷当咩都无发生,有无甘着数啊。

昂山也是犯了饭民的错误,贪胜不知输,原本上一年大胜,她应该就是退一步,稳住军方,点不知道唔知道自己有几多斤两,竟然想玩修宪。军方点会坐而待毙。
4. 向泛民说不 2021-02-04 14:24:51
还有大陆北方地下教会势力非常强大,大陆基督徒有登记的有5000几万人,而地下基督徒估计有2亿。最近河北发生的大爆发,应该系地下宗教活动。


5. 其實好少漢人 2021-02-04 19:10:45
1樓,真正漢人只是江蘇浙果班,在香港都有,祖宗在江浙,廣東人已是混左種了。
6. 元朗灣區人 2021-02-05 09:51:01
中華是文化的身份,不注重dna。 

比較纯的是福建人。主要人口是晉,唐,宋的移民。
7. 向泛民说不 2021-02-05 10:19:02
楼上,按照你说的,香港人很多都是像河童那样的越南马骝。
汉人的定义是接受汉文化的人,你是黑人,白人,黄种人都一样。
很多基督徒就是华人已经不认为自己是汉人。因为他们已经得救。神的儿女。
8. 投資者 2021-02-05 16:18:09
唔覺得中國會打壓想移民的人,政策係有由得佢地走,只是回來,就要不會那麼容易了。

另外,博士見多識講,真係學了好多,歷史果然有趣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