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18452    回應:1
文亮言

小心被銀行追差額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23年4月1日

  有老友問買樓收租,最擔心是不是搵唔到租客,冇租客當然擔心,不過這個世界上唔會冇租客,只是租金多少的問題而已。

  做收租佬最擔心就是銀行失驚無神追差額,搞得唔好要低價賣樓,大家千祈唔好以為收租佬唔供款,所以銀行才會追差額。其實,在這十幾二十年,我都未見過一個收租佬欠供款,因為他們知道,如果唔供樓,銀行追數是天經地義,又何止追差額。

  在去年底,不少測量師預測今年樓市會繼續下跌,大約會跌多15%,如果是真的就很大鑊,銀行一定會追差額,好彩在中港通關之後,樓市走勢並未如測量師所預料,從今年初至今,升了超過7%,出乎大家意料之外,而測量師亦改了口風,有部分仲預測樓市今年會升15%,真的是很難捉摸。

  但世事如棋,大家很難捉模,由於美國暴力加息,令到香港樓市出現不確定性因素,加息令到業主成本增加,銀行經過精打細算之後,認為有部分業主的還款能力不足,有可能叫那些業主降低借貸比率,即是追差額,所以,大家近日不時見到有一些資深投資者賣樓,並不是他們的資金不足,而是防範於未然,倘若銀行突然追差額,亦不至於手忙腳亂。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敬請版主解答。多謝指教 2023-04-01 15:35:30
請問尊敬的版主:銀行如追差價. 舉例1000 萬樓。已借300 萬。市價跌50% 層樓變市值500 萬。則銀行會追差價150 萬?。多謝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