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15238    回應:0
文亮言

紐倫港抑或紐倫新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23年3月28日

  有老友同我講,今次香港死得啦,除了不少有代表性排名,新加坡不但第一,而且大幅高於香港之外,連一向大家都認定紐倫港為世界金融中心,現在都畀新加坡扒頭,變了紐倫新,香港玩完了。

  我叫老友不用太氣餒,香港人知恥近乎勇,在最近三個月表現不錯,雖然仍然與新加坡有一段距離,但假以時日,一定可以追近,不過那些世界排名評分好似花式跳水一樣,主觀性甚強,除非與新加坡直接對壘,否則很難決定那個優勝,尤其是紐倫港抑或紐倫新。

  世事無絕對,最近歐美金融非常動盪,美國有矽谷等三間銀行結業,歐洲則有瑞信被收購,資金不敢放在歐美,當然唔會去非洲,唯有紫氣東來,亞洲是唯一選擇,做成香港與新加坡直接對壘,老友話,今次香港一定大敗,資金一定會去新加坡,我話咁又未必。

  香港有幾個優勢,首先是聯繫匯率,如果歐美資金去新加坡,在進入時推高,離開時壓低新元,無形中輸了匯水,香港有聯繫匯率,輸極都是港幣一毫,風險不大。

  第二是國債,香港的國債與國民生產總值是接近0,新加坡是131%,雖然新加坡財長發文話新國債其實也是0,因為國債是賣給退休基金,所得資金用作投資,我認為財長唔講仲好,現在新加坡國民知道,退休基金的資產是國債,如果新加坡政府投資失利,退休基金就損失慘重,金融家明白,沒有欠債就不會賴債,他們會作出選擇。

  當資金進入並不會是兩、三個月,可能要幾年才會離開,在香港可以投資股票與地產,但在新加坡,股市成交額只是香港5%,而能夠自由買賣的新加坡住宅大約14%,所以,從投資角度,應該到香港而非新加坡,除非對香港有偏見。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