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13881    回應:0
文亮言

投資者的死亡通告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23年3月13日

  上星期五晚,有老友話有多少煩惱,想搵我飲酒,原因是我是比較樂觀的人,經常可以將唔係幾好的事講到唔係幾差,即使結果冇變,但心裡都覺得舒服一些。

  老友話收到一份死亡通告,唔係有人向佢追債,亦不是有銀行追差額,而是有一個生意合伙人要求開董事會商量供股集資,老友話本來冇問題,但經過三年疫情,他已經江郎財盡,再冇能力供股,但如果唔供,就會眼白白睇到生意在回復正軌之下被人溝淡了自己股份,覺得非常唔抵。

  老友心態我相信很多領展股票持有人領略得到,在香港全面解除抗疫,市面開始回復正常的情況下,領展竟然七折集資供股,令到一些股票持有人要出售部份股票才有能力供股,供應多了,股價自然下跌,現在距離七折供股價不遠,包銷商的確是有先見之明,領展今次供股,令到不少擁躉無端端唔見了一截身家,可以說是無妄之災,對於任何股票持有人來說,供股集資通知信等如一份死亡通告,希望上市公司領導人可以明白股民心態。

  在地球另一面,美國矽谷銀行宣布集資供股,令到股價大跌六成,美國監管機構二話不說立刻接管了矽谷銀行,這個結局的確出乎不少人意料之外,但這個當機立斷的決定,最少會令到有一段時間美國上市公司不敢集資供股,與此同時亦幫了耶倫,美資唔敢存放資金在銀行唯有買美債,所以在矽谷銀行出事之後,十年美債息率下跌,美匯同樣下跌,而最令大家開心的就是美聯儲局可能要為此而停止加息,亦有人認為矽谷銀行這隻黑天鵝可能是人工飼養,在有需要的時候就要劏咗佢。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