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8744    回應:1
文亮言

降低通膨法案與逆週期措施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22年12月5日

  德國總理蕭茲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分道揚鑣,蕭茲與12個德國企業家去北京見習主席,結果是滿載而歸,馬克龍兩公婆去美國見拜登,結果見完等於無見空手而回,點解會有咁大分別。

  有老友問馬克龍為了何事要去見拜登,我估計只有兩樣,希望拜登可以影響美國石油公司將天然氣價格降低,現在美國售予歐洲的天然氣是美國本土價格4倍,馬克龍不敢奢望歐洲與美國的天然氣同價,但唔好去到4倍咁多,就算是雙倍,美國石油公司已經賺好多錢,但拜登在馬克龍未出發之前拒絕了,並且表明美國政府不會介入商業決定,老友話既然拜登已經拒絕,馬克龍點解仲要去美國。

  這就是馬克龍聰明之處,既然拜登話不介入私人企業,美國政府就唔應該推出「降低通膨法案」,這個法案涉3700億美元,作用是補貼美國新能源汽車,平均每架大約7500美元,影響最大的就是歐洲汽車製造業,德國已經將生產線搬去新疆,換句話說,影響最大的就是法國,馬克龍雖然有理據,但拜登仍然不為所動,只是話會考慮調整,馬克龍知道,就算告上WTO都冇用,去見拜登只是先禮後兵,下一站:北京。

  我分析完之後有多少感概,拜登可以不理盟友反對,仍然推出降低通膨法案,香港政府在樓市危急存亡之秋的時候,仍然不肯放寬逆週期措施,當日金管局推出逆週期措施,我是極少贊成的人之一,我認為政府在樓市飆升,推出作用是收緊按揭的逆週期措施亦是無可厚非,而且講明是「逆」,即是非常方法,當樓市穩定,便會放寬逆週期措施,但誰知政府識設唔識撤,現在樓價急速下跌,做生意的業主寸頭捉襟見肘,甚至要賣樓維持生意,但政府仍然不為所動,任由那些做生意的業主自生自滅,唔怪之得有咁多人響往美國,睇吓拜登做法就知點解。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2. 元 2022-12-06 09:02:02
某程度上,香港高樓價阻碍了经济發展。

美国雷曼事件,背後原因是资本家無耻,揾穷人做彊屍,將高楼价问题转移给其他地方的有錢人。然后引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