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19336    回應:1
文亮言

鮑威爾終於承認,加息不能壓通脹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22年6月27日

  通脹問題搞到全世界都頭痕,美國財長在未夠半年前話通脹是暫時性,後來確認通脹真的來臨。老實說,最新的通脹率是8.6%,應該只會出現在南美洲或者第三世界國家,又點會諗到世界第一大國有此通脹率,美國負責金融的官員究竟顏面何存。美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終於出手加息壓通脹,我唔明白加息點解可以壓通脹,加息只會令成本增加,通脹跟著上升,有識之士叫我唔識就唔好問點解,總之加息就可以壓通脹,全世界分析員的共識。

  正當我都認為加息可以壓通脹,鮑威爾竟然承認加息對糧食以及燃油沒有大作用。不過加息可以減低市民消費意慾,冇人消費,消費品自然要降價求售,物價下跌,通脹自然消除。如果係咁做,不如立例唔准市民消費,或者寓禁於徵,冇人消費,物價自然下跌,通脹無疾而終。

  而事實上,加息壓通脹只是偽命題,加息是另有任務,就是薅羊毛。美聯儲局加息,美匯上升,美債下跌,美國就可以以折數收回以往發出的低息國債,無端端賺了一大筆。在薅羊毛完畢之後,美匯就會下跌,美債回升,美國又可以發行低息國債,那些與美國有業務的國家又要買債。

  在薅羊毛完畢之後,美國就會積極解決通脹。老實說,美國要解決通脹如探囊取物,取消中國關稅,1.3%,放寬俄羅斯石油禁運,3.9%,減少軍事活動令物流暢順,1%,唔再推出消費券,0.5%,總數是6.7%,現在是8.6%,所以鮑威爾話有信心將8.6%通脹率壓至不足2%。如果不是早知結果,又何來有此底氣。

  當鮑威爾承認加息壓不倒通脹的時候,代表加息步伐即將終止,市場便有反應,美股連日上升,上星期五更升了800多點,老實說,如果投資者擔心加息,股市又點會大升。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街市亂話 2022-06-27 17:13:44
大宗商品供應端問題固然是導致通脹上升的一個重要因素,但目前如此惡劣的通脹環境,其禍根應該是在生產力沒有大幅上升或革新的前提下,多年過度擴張的貨幣政策導致流動性氾濫到一發不可收拾。要扭現代金融體系下,想轉或者收緊流動性,別無他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