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15483    回應:0
文亮言

出租豪宅減少,不利香港作為金融中心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22年5月28日

  星期五下午與同事開會,的確有一些住豪宅的外資僱員離開,但同時有一些新來港的外資僱員租客,所以,公司的豪宅出租率並沒有下跌,仍然維持在高水平,但我覺得情況不大理想,豪宅出租率沒有下跌的原因是能夠出租的豪宅減少,全港整體出租豪宅單位可能減少,換句話說,外資來港的僱員減少,不利香港作為金融中心。

  我有不少擁有豪宅的朋友,最近都是將豪宅收回,分配給子女作為居所,或者有一些環境比較好的父母出資給子女買豪宅,令到豪宅能夠出租的單位不斷減少,有豪宅收租的業主當然滿意,但其實不利香港長遠發展。而事實上買豪宅收租的業主對香港極有貢獻,豪宅的回報不高,租客的要求又腌尖,但豪宅始終穩陣,長遠來說,升值比其他類型的物業較好,在中環呎價30,000元已經可以買到頂級甲廈,但30,000元一呎的豪宅,要在大西北區才有貨源。但在二、三十年前,中環的甲廈與山頂豪宅的呎價是差不多,現在中半山的豪宅,每呎10萬元已經不是新聞,豪宅太貴,基本上已經冇人買豪宅收租,不知不覺將外資僱員淘汰,對香港絕非好事。沒有足夠外資僱員,香港又怎可以稱自己為世界金融中心。好彩現在的甲廈租金不高,拉上補下,外資仍然願意以香港作為總部,但長遠不解決豪宅供應不足的問題,難保有一日外資不再來港,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沒有了。

  我有不少老友願意買豪宅收租,不過有一件事阻止他們,就是政府的15%印花稅,代表買入豪宅之後,未來七八年的租金都要用作繳付印花稅,令到不少人卻步。而地產商又只希望出售豪宅,不願出租,所以,有不少新建豪宅仍然空置,對我們公司來說,能夠出租的豪宅單位愈少愈好,但不利香港作為金融中心。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