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23616    回應:0
弼尖言論

疫苗股變軟件股 買輝瑞好難輸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1年11月29日

  上周四美國感恩節假期,美股休市,歐洲股市當日上升,以為無驚無險又一星期。周五香港開市前,王弼上了一個電台節目,聽拍檔說日經指數開市跌四百多點,還以為只是日本的個別事件,但見恆指也裂口低開,原來新冠病毒又來一個變種,今次以希臘字母Nu命名,希臘字母共有24個字母,各國政府繼續搞下去,恐怕24個字母不敷應用。

  Nu變種來襲,令恆指大跌659點(2.67),道指跌905點(2.5%),標普500指數和納指也跌2.2%。油價更是恐慌式被拋售,紐約期油大跌13%破70美元,周五收68.17美元。美國總統拜登早前不斷出口術干預油價,甚至連同多國釋放石油儲備,都無法有效打擊油價,但Nu變種一出,油價錄得2020年6月以來最勁單日跌幅。說開新冠病毒,當日拜登跟特朗普爭奪總統寶座,也因病毒的「助攻」,令不少民主黨的支持者就算睡在家中,都可以舒舒服服以郵寄方式投票,令投票率飆升,據說有些地方的投票率超過100%!新冠病毒無疑是普羅大眾的瘟神,可是卻像吉星般拱照著拜登,如果疫情延續至2024年,也許目前民望低迷的拜登也能靠它翻盤呢!所以說,不要以為所有人都希望疫情快快結束呢!

  當日醫藥股成為逆市奇葩,輝瑞(PFE)單日上升6.1%,收54美元,衝破8月時52美元的高位。此股在一個月前還是42美元左右,王弼覺得是趁低吸納的時候,不斷Sell貼價以至價內末日Put,奈何總是緣慳一面,就是接不到貨,雖然收了約5元的期權金,但食不到這股升浪,有點可惜。為何看好這股?在Nu變種出現以前,西方許多政府已經強迫國民打輝瑞和莫德納(MRNA)的疫苗,特別是12-17歲青少年,基本上大部份只可選擇輝瑞,最近,又拓展到3-11歲小童,又給所有成年人加強劑,可以說無孔不入,況且,眾所周知,疫苗生產商有免責條款,做生意做到政府強迫人民用其產品,卻又有免責條款保護,王弼相信在人類歷史從未出現過!現在,突然又出現Nu變種,之前的疫苗有效性存疑,之前打了針的人,又是否要打新針保命呢?如果幾個月就出現新變種,最後用盡24個希臘字母也不夠,疫苗生產商豈非好像蘋果要更新iOS fix bugs,甚至化身防毒軟件公司,幾個月推出一個付費的更新軟件,財源滾滾?輝瑞作為最受西方政府信賴的疫苗生產商,買佢真係好難輸。

  至於油價,單日調整13%,由今年高位調整達20%,是否進入熊市?回答這個問題,先要思考雖然Nu變種出現,全球會否再次進入長期恐慌?已經打了三針的人,應該是對政府充滿信心的。西方政府不斷宣傳疫苗能夠戰勝病毒,只要不斷的打針,人類就能重獲自由,是不是?相信許多已經打了三針的人,由於他們對政府凡事以科學為先的信任,應該敢於面對新疫情的。打了三針還躲在地庫,豈不是對疫苗的不信任?西方政府如果貿然再封城,又會否辜負了民眾的信任?因此,王弼認為Nu變種導致像去年軍事式封城的可能性很低,而且西方民眾經歷了兩年的監獄式特訓,面對突如其來的災難,都是以囤積爆買的方式作回應。其實,雖然周五油價大跌,但美國天然氣的價格卻上升7%,鎳的價格全星期也錄得升幅,全球不會因為一隻Nu變種,就從目前的超高通脹,突然轉變為通縮。既然油價還在60美元以上,油股長期形勢不變,至於其他和資源有關的股份,例如必和必拓(BHP)、Caterpillar(CAT)等,王弼都在周五的大調整中加了注。既然這麼多人信任政府,打針好有用,更應在這次大調整加注吧?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