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21848    回應:0
弼尖言論

油價衝60元 重槌XOM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1年2月9日

  兩周前美股因Reddit(美版連登)仔夾爆華爾街對沖基金令三大指數急跌,加上有傳言Reddit仔會進一步夾白銀空倉,上周一美股期貨進一步下跌,標普500期指曾低見3656點,然而美股展開強勁反彈,頭也不回,周五再創新高收3885點,一周高低位達6.2%!究竟美股甚至全球股票市場已經戰勝地心吸力,以後只有牛市沒有熊市呢?記得以前的股市,上升的時間總比下跌的多,但熊市也有長達兩三年的,但大件事如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全球經濟被不同程度的關閉達一年,至今仍未恢復,但去年股市雪崩式下跌的時間,也只有一個月,然後只花半年不到的時間,股市已經再創新高。難怪越來越多不沾手股票的朋友,都私訊王弼,目前是否入市良機?如果股票只升不跌,當然什麼時候都是入市良機!對一向不沾手股票的朋友來說,我認為最穩陣的方法,是參考股神畢菲特的建議,以有紀律地以平均成本法,每月定額買入標指ETF(SPY)。有人可能會說,不買Tesla(TSLA),不買Gamestop(GME),買SPY這麼悶,怎會有前途?但對股神來說,其實賺錢的方法就是這樣簡單。他有一次分享致富的方法,主持人說如果發達是這樣簡單,為何其他人不像他有錢?股神的答案是,因為人們都不想要等四十年才發達!

  說到目前許多股票單日升幅都超過10%,如果不跟風炒幾轉,好像對不起自己。其實目前股民的胃口,已對一日只有10%的升幅開始鄙視,GME狂潮令到股民的胃口大了,要一日升幅三四成甚至以倍計的股票!但話說回來,投資專欄作家極多數是炫耀推介股份的升幅,但對買幾大注則通常避談,所以王弼的朋友孫柏文以「一注獨贏」作買點可以說是異類。受了孫柏文的影響,和根據個人二十多年的投資經驗,既然已經這麼多專家推介升幅巨大的股份,王弼覺得走另類路線,就是多談一點注碼的分配,可能對讀者更有益。

  就個人而言,我也會拿一成左右的資金跟紅頂白,例如炒作Bitcoin、GME一類細價股,因為如果好彩,那一成的資金一年的回報有100%,就會為整個投資組合貢獻額外的10%,就算牛市不幸於本年結束,泡沫爆破,大不了也是損失10%。當然,拿多少資金進行高風險的賭博,絕對是個人喜好,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應該不會瞓身落GME一類的投資,總之重點是,例如投資高風險資產最初的預算是總資產的10%,就要有紀律地維持(維持10%,或一路過關碌大,其實也沒所謂),不要因為賺了錢就心雄瞓身,因為悲劇往往由貪念和沒紀律而起。

  至於本欄一向重點討論的「再膨脹交易」,在越來越多人已接受疫苗接種和拜登上台後,疫情的「政治需要」大減下,西方的感染數字持續下降,布蘭特原油已經邁進60美元大關,更開始有評論說不要抹殺油價重上100美元的可能。本欄再次提醒各位,奧巴馬年代油價不少時間是處於100美元樓上,高油價對新能源的發展也有利,所以民主黨當政並非一定對油公司不利,不利的只是蚊型油公司罷了,巨企如埃克森美孚(XOM)一定是穩坐釣魚船,加上XOM最新公佈維持高派息,目前息率仍達7厘,如果說要重槌出擊,當然是XOM啦!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