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21008    回應:5
弼尖言論

拜登新政利油價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1年1月25日

  上周拜登終於完成黃袍加身,成功登基,讀者可能會問,為什麼用含濃厚中國色彩的用語來形容美國總統宣誓儀式,無他,因為今次美國總統選舉滲入濃厚的東方色彩,王弼亦對「人類命運共同體」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這兩個概念仿然大悟。不過,德國哲學家尼采名言:「當你對抗惡魔時,小心你自己變成惡魔。 」許多民主黨人視特朗普為惡魔,對付這頭惡魔時,是否也把自己變成惡魔?若這頭惡魔真的被喚醒了,撕破了牠所有的道德枷鎖,對世界又有什麼影響呢?

  拜登政府目前的對華政策,仍未成型,有待觀察,不過首個被開刀的國家,正是其總理非常擁護拜登的加拿大。拜登第一個簽署的行政命令,是以環保理由,取消把加拿大阿爾伯達省石油輸到美國內布拉斯加州的Keystone第四期油管。阿爾伯達省位於加拿大內陸,石油蘊藏量豐富,但因無港口,只可以陸路把石油供應市場,而油管運輸是最廉價和一勞永逸的方法。拜登一下子把Keystone計劃取消,意味加拿大石油苦無出路,最傷的當然是加拿大。至於美國,其實對德州等產油州份是大喜訊,因為少隻香爐少隻鬼,外國石油供應減少,自然對紐約期油油價有提振作用,同時令中國從加拿大買入廉價石油有壓價本錢。

  另一個對油價有利的消息,是稍後拜登簽署了不再出租新聯邦公地予油公司開採石油,這進一步限制美國本土石油的供應,油服公司如Schlumberger (SLB)應聲大跌並不意外,但綜合巨無霸石油商如埃克森美孚(XOM)大跌則令人摸不著頭腦,因為這些巨無霸早已簽下許多聯邦公地,這些油田並不受新的行政命令影響。其實新冠疫情沒完沒了,經濟復甦未如預期,但油價仍然持續上漲,不過是供應大減所致,OPEC+在減產方面非常落力,如今美國再加把勁,早前王弼說油價若反彈至50-60美元水平,油公司已有不錯的利潤,拜登現在狂谷油價,在德州油公司的朋友說,油價年內見70美元不足為奇。

  不貪心的,本年投資油公司應該有不錯回報,不要忘記,民主黨雖然口說要打擊石化能源,但奧巴馬任總統的時候,油價有一段時間是高企在100美元以上,所以說什麼是一回事,做出來什麼企業獲益又是另一回事。當然,現在股市牛氣沖天,一些讀者買了股票一日賺10%都不收貨,石油股這些悶蛋投資實在趕客。

  大市方面,港股上周初大升後周五回調,大部份人認為這是健康調整,只要美股沒大調整,港股也不會受抽水潮影響。至於美股,上周道指表現一般,納指表現亮麗,應是疫情拖累道指傳統股所致,但拜登上台,許多人送出賀禮,WTO建議降低測試的敏感度,一向鼓勵人躲在家中抗疫的首都華盛頓市政府又於拜登登基後兩日重開堂食,估計民主黨控制的州份會陸續重啟慶賀拜登登極,有助道指維持高位。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十一哥 2021-01-25 11:50:51
咁簡單嘅原則…要睇完戲先恍然大悟、邊種生物唔心藏惡魔㗎…弱肉強食解釋哂、尼采噏果句~係名言~先攪笑.…等同唔好性又點會知乜係咸濕呢、上帝如果真係萬能…仲使乜用平果誘人呢?實心存惡念…對自己生嘅都冇信任、人造嘅上帝始終走唔出人性框框、深層意識膜拜歸依咗外夷…分析絲絲入扣、術語詞彙精彩、智商能力…決斷精準未必同步。
3. 引刀一快 2021-01-25 22:35:08
十一仔咪唔係心藏惡魔果個囉,擺嗮上面喇,連文字上面都有。
4. 元朗灣區人 2021-01-25 23:22:37
不是毒梟國的子民嗎?

女毒梟都够膽批判?
5. 向泛民说不 2021-01-26 12:32:32
其实王生点睇为什么石油不能经bc省卖比比亚洲国家,而是独家卖比美国。

还有停止这条输油管,就要经过铁路送到美国,成本更高。巴菲特又赢,巴菲特是民主党金主。明白了。
6. To 5F 2021-01-27 02:08:04
如油管向西走,要穿過洛磯山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