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1721    回應:0
弼尖言論

業績期美股見真章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0年7月13日

  上周美股乘早前非農就業數據強勁,標普500指數欲闖3200點關口,但卻一反高潮,周中竟然跌至3100點水平,上周五美股開市前標普期貨還是徘徊在3120點附近,但籍著一單遠水不能救近火兼疑幻疑真的瑞德西韋(Remdesivir)臨床結果「樂觀」的消息,踢高各大指數,之後越升越有,周五標普500期貨指數低位3111點,高見3181點,特別在同日恆指跌482點的情況下,美股盡見強勢。

  不過,王弼仍然相信,雖然標指突破了本欄早前預測的3000-3150點區域,但上周大部份時間仍只是在3150點附近波動,更曾跌回3100點,碰巧今日就是美國第二季業績期的開始,估計傳統行業受疫情影響仍然嚴峻。其實,早有一些具指標性的企業已公佈業績,例如Nike業績便遜預期,業績後股價由103美元的高位輾轉下跌到94美元,才跟大市回升,目前仍是在98美元水平。上周道指成份股Walgreens公佈業績亦遜預期,股價由43美元下挫之38美元才收復部份失地,周五收報40美元。零星的業績遜預期,大市還能撐得住,但未來數周業績公佈將排山倒海,如果許多具指標性的傳統企業業績都不靚仔,就會拖累大市,甚至連強勢的納指都可以在市場氣氛轉差的情況下被拖累。本欄多次強調,美股在經濟大蕭條下仍然強勁,不外乎是市場預期經濟V型反彈,和聯儲局瘋狂印鈔,不過目前許多州政府玩政治多過為人民服務,希望拖垮經濟來轟特朗普下台,復甦非常緩慢,加上不知是否巧合,聯儲局在過去五周竟然收縮了資產負債表約2480億美元,如果聯儲局繼續收水,業績又不理想,未來數周還是應該審慎一點。

  另外,市場開始討論拜登成為下一任總統的可能性,他的當選會不會對股市不利。王弼認為拜登不是桑德斯,對企業加稅會手下留情,但象徵性也會加一點,以安撫民主黨內極左勢力,不過對經濟影響更深的,可能是民主黨對加強條例規管的執著,對大企業有利,但在經濟被疫情踐踏和蹂躪後,加強規管對經濟打擊會更深,不利美國經濟復甦。

  板塊方面,黃金相關資產在全球央行瘋狂印鈔下,表現亮麗,本欄長期推介的金礦股ETF 代號 GDX,由今年低位16美元,已經升到39美元。不過,金礦公司有機會已經開始對沖金價,如果投資者想再捕捉金價上升的機會,黃金ETF 代號GLD的前景,未來可能會反勝GDX。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