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7919    回應:0
弼尖言論

西方石油狂飆可換馬VISA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0年6月8日

  過去兩周,世界發生許多重大事件,中央要在香港國安立法,引致美國單方面廢除香港的特殊地位,令中美關係進一步惡化,甚至出現兩國威脅斷絕飛行交通。另一方面,美國疫情還未消退,就發生大型社會衝突,去年在香港出現的暴力鏡頭,倒模在美國出現,當世界變得令人陌生的時候,全球股市卻報復式反彈,納斯達克指數創新高,港股亦絕地反彈。本欄過去兩周,分別指出國安法在可見的將來,不會影響香港金融中心集資的功能,上周更開宗明義以《一錘定音 港股商鋪大反彈》為題,並以「香港股市和商舖在社運、疫情、再社運打擊下,長期低迷,今次反彈力度可以很勁,可能是時候增加港股的比重」作結,果然恆指一周飆升1800點,可謂食到應一應!

  王弼重申,國安法確立香港進一步作為中國金融中心、協助國家籌集外匯的地位,縱使香港一向是中國土地上唯一具規模籌集外匯的地方,但一向以來,中央和香港始終有一重信任上的隔膜,國安立法後,香港可能喪失美國的特殊關係,但換來的卻是中央的更多放心,你試試問身邊的金融界或生意上的朋友,有誰敢說中央的更大信任不是好事?這些主宰香港商機的人,在中央更信任香港的情況下,肯定不會撤資,而且會更多的投資香港,亦因為美國開始針對中港,他們若到海外投資,也必然有顧忌,因此,繼續投資中港,成為大多數有錢人的取態。至於外資,上海深圳也有外資,一樣歌舞昇平,而且香港始終有一陣洋風,上海深圳等地仍無法超越,因此,在世界和平的大前提下,香港仍有錢途,地產股舊經濟報復式上升,正反應上述發展。

  港股大反彈,美股更精彩。納指創新高,舊經濟股則成為上周的焦點。航空、銀行股反彈幅度驚人,而本欄在3月15日的文章《跟大鱷重槌西方石油》,西方石油(OXY)股價於周五就單日狂升33.7%,收20.79美元。本欄在三月時建議12元樓下可吸納,如今回報最少有73%,當然比起很多新貴股如Zoom(ZM)升了一倍,相對溫和,而且在周五狂升當日,王弼也忍不住分別在19.45元和20.23元部份獲利,買入另一愛股VISA(V)。有粉絲追問,究竟OXY可以升到幾高,我亦維持一貫回答,真的要看你有多貪心,不過太貪始終得個貧,所以要有內心平安,就一定要求問上帝。

  不過若要扮專業,OXY狂升的原因,始終和油價重上40美元有莫大關係,當然,空軍慘被夾淡倉,航空股因市場憧憬快速復航,都是有利油價,令OXY企業債孳息率大跌(9年期孳息率跌至6厘水平,雖然比三月出時仍高3厘,但要在債市發新債冚舊債,已有生機,加上OXY在德州擁有的油氣資產豐厚,又是成本最低的石油開發商之一,OXY股價在沙地和俄羅斯打價格戰之前一周報27美元,當時紐約油價41美元。周五紐約期油收38.97美元,各位可自行推敲OXY的合理價。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