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9780    回應:3
弼尖言論

增持英鎊最後召集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19年10月21日

  上周跟一位地產界的老友閒談,他說最近某名人經常在其財經專欄發表政治意見,不寫投資,可能令讀者失望云云。我未必同意該名人的政治意見,因為許多文章都是取材自CNN和《紐約時報》等親民主黨傳媒,但確實,如今要寫純投資有一定難度,因為世界局勢高度政治化,投資越來越像賭博,近似香港,有誰可以預見某上市連鎖店會因社會衝突遭大肆破壞?施政報告一招放寬按揭,又可以把地產股踢高。遠在美國,特朗普一個推特,可以把道指舞高弄低幾百點。中美所謂第一階段協議,北京有隱隱然不欲簽約之勢。標普已經多周於2850至3040點之間高位震盪,沒有明顯趨勢。王弼既然以香港(以至大中華)罕有特朗普觀察家自居,我預期侵叔對北京的施加壓力的程度,取決於美股的高低,當標指徘徊在3000點樓上時,侵叔覺得有子彈在手,說話會相對強硬,但當標指跌穿2900點時,則會放風萬事有商量,這是大半年來美股的軌跡,信不信由你。

  話雖如此,如果看看自己手上的投資組合,有一些股票確實不太受大環境的影響,例如食正電子貨幣潮流的VISA和MasterCard,一路處於45度角上升勢頭,兩者在王弼建議買入之時,分別只是70美元和90美元,現在已經升至175美元和271美元。另一隻由科技界專家劉民輝先生稱為「科技收租股」的微軟,他推介給我的時候只是43美元,現在已經是137美元。這一類股份,不太受大環境影響,買了後應該放在床下底,不應多看。

  執筆之時,英國國會正辯論脱歐協議,過去一周,市場形容英鎊大幅飆升,但以長期歷史計,鎊匯還是偏低。本周可能是大手吸納鎊匯的最後機會,如果周六英國國會否決首相約翰遜脫歐方案,鎊匯因此大挫,更是趁低吸納的大好機會。其實,英國脫歐勢成定局,而且本欄多次提出,英國脫歐,會令英國擺脫歐盟的僵化制度,歐盟官員恐懼英國脫歐,就是恐怕英國成為北海上的新加坡,令歐盟其他成員國紛紛仿效脫歐!如果要我買入英鎊,我認為更值博的方法,是借入歐元買入英鎊,因為英國成功脫歐,很可能是歐盟解體的開始。

  除英鎊外,王弼也看好油價。美國從敘利亞撤兵,勢令中東爆發戰爭的機會增加,而紐約期油處於52美元的支持位,上望有水位。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2. 十一哥 2019-10-21 14:34:37
而家先識追£執少一大撮嘞 ! 不過呢一刻十一哥仲未肯食糊住、必不exit就啱啱派彩。


3. Zeitgeist 2019-10-23 21:42:25
其實李嘉誠撤資到英國又怎樣?
英國衰落,遲早要向資本家開刀,民粹主義下,工黨如果上台,也會將李先生的水電煤公司的收入凍結,或要求減價,甚至國有化(工黨上次大選政綱已開宗明義的寫出來)。
不要以為英國講法治,這次脫歐過程中,政客玩弄法律條例玩到出神入化,還不夠證明嗎?
Desperate Times, Desperate Measures.


From the Labour Manifesto 2017:--

"Across the world, countries are taking public utilities back into public ownership.

Labour will learn from these experiences and bring key utilities back into public ownership to deliver lower prices, more accountability and a more sustainable economy. We will:

Bring private rail companies back into public ownership as their franchises expire."
4. 英倫 2019-10-26 09:47:32
如果脱歐好,一早硬脱得啦,駛鬼談判?

星國靠的是東盟市場。如果英倫要靠歐盟市場,歐州解體,英倫會更好,此推論點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