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7495    回應:14
弼尖言論

外資撤不撤 才是《緊急法》成敗關鍵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19年10月7日

  上周五,香港特區政府引用《緊急法》賦予的權力,不經立法會,頒佈《反蒙面法》。普遍平民對政治和法律認識不多,所以有必要在此作出提醒,香港的《緊急法》,給予政府權力之大,如果套用在外國,就是軍法統治賦予的權力,所以特首林鄭月娥強調,引用規例並不代表香港進入緊急狀況,王弼認為,她的說話,說給香港人聽外,更要說給外國人聽,目的是說明,雖然港府已啟動《緊急法》,不過政府會非常克制,不會濫用權力,不會有外匯管制,香港馬照跑舞照跳云云。不知為何,國際傳媒BBC、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和路透社等,卻都以香港頒佈《緊急法》作標題(而不似某些報紙只說是《反蒙面法》)。看來政府還要多加努力,須知有些微法律知識的人都知道,《緊急法》比《逃犯條例》更辣,理論上政府有權力,充公任何資產,政府如何能說服外資對香港仍有信心,不撤僑不撤資,將會是香港興亡的關鍵。

  王弼有許多Whatsapp群組,不乏各界精英,老實說,許多精英的言論,令我嘆為觀止,我亦終於明白,香港有今時今日,在國際上大放異彩,實在有賴這批精英的功勞。我亦慶幸,自己從來未能晉身這精英階層,所以香港能有今時今日,王弼絕對不敢韜這批精英的光。所以當有人問我對目前香港的難關,有什麼高見,我即時會說,不敢不敢,講了也沒有人會聽,自己能搞掂,能生存下去已經很好。

  如我在2015年創立奧國學院,我就跟同學們說,本院長沒本事令各位賺大錢,不過希望能夠,如果需要走難,大家能比別人跑快半步。我記得當年希臘發生銀行大排長龍提款的事件,我打趣道:「如果希臘這事發生在閣下身上,聽過這堂,希望各位是一早提了款的人,而不是跟別人隊尾等提款的人!」上周六看見許多香港人排隊等ATM提款,百感交集。又突然有許多朋友問王弼,怎樣開海外戶口,我其實已經說了幾年,開海外戶口的好處,同時也說香港地產的流動性太低,一定要有債券和股票流動性高的資產,盡量要多現金,減少債務。開一個海外戶口,其實有多難?那些現在才問我的人,只是一直太懶惰而已。具體上,我沒有這麼可以幫忙,只能hard sell一點,遲一些我會開班,分享一下我分散資產和風險的經驗,更重要的,是當代政治和經濟學原理,有興趣的朋友,請 like facebook.com/buytillsuspension。我發現,肯付錢上堂的會員,他們最聽書,所以一早已開了離岸戶口和申請了BNO,才不至像一些人人心惶惶。

  有些人對政府引用《緊急法》,非常憤慨,又認為這是香港的末日,王弼卻認為,這反而是一個解脫,因為這個條例一出,所有事情變得毫無懸念,應用於個人投資方面,或計劃未來,反而變得清晰。長痛不如短痛,快快了結,好過煎熬到2047。我相信,香港的困難,應該三兩年內可以解決,絕對不用等到2047,我深信香港經歷這一劫,絕對會更上一層樓!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引刀一快 2019-10-07 12:02:31
最後一段,真係精,言簡意賅。
2. 打工仔 Andy 2019-10-07 12:17:47
弼哥講得好!
3. 說3道4 2019-10-07 12:24:39
如果不是叛國份子,那怕財產被充公!

4. 自我陶醉 2019-10-07 12:28:52
機會只會留給有準備的人。

2018車公41簽原來仲有用:

攝衣欲過灘頭海,轉計回來怕濕身;人若不信辛苦事,何能取得保安寧。
5. 美墨圍牆 2019-10-07 13:00:43
請問特朗普宣佈美國進入緊急狀態和林鄭借用緊急法有什麼區別啊?唔好嚇人。
7. MMC 2019-10-07 13:42:46
最後嗰幾句,睇完又睇,好治愈!
8. Hongkonger 2019-10-07 15:38:02
5. 分别在於西方國家做的就被視為民主和正義,我們做相同的就被講成為不民主和邪惡。所以孫中山先生早已説,我們中國人必须自强不息!!
9. 美墨圍牆 2019-10-07 17:05:29
所以習主席又說,打鐵還需自身硬,大家互勉😊😊😊
10. 望東樓 2019-10-07 17:37:57
劫就唔係智障嘅都睇到,不過相信幾年後落幾層樓嘅機會遠遠大過上一層樓。

不過同意一定唔會等到2047。
11. 引刀一快 2019-10-08 00:03:19
東樓兄

依家就係種痘之後發燒,雖然社會撕裂,但係全民一齊打免疫針,理論上社會會日趨成熟,當然,阿爺飛埋地俾香港嘅話,就唔止上一層樓喇。
大陸經濟雖然係好嚴峻,只要唔餓死人就得,大家一齊頂下喇。
12. Zeitgeist 2019-10-08 07:07:53
英國歷史學家R G Collingwood曾指出,ㄧ些國家/朝代如南美Aztec是因外族侵入而滅亡,但ㄧ些如羅馬帝國不是像大多數人印象是外族如日耳曼侵入而滅,而是"ㄧ些子民不再認為現有的生活方式值得保留"
Societies may die a violent death, like the Inca and Aztec societies which the Spaniards destroyed with gunpowder in the sixteenth century; and it is sometimes thought by people who have been reading historical thrillers that the Roman Empire died in the same way, at the hands of barbarian invaders. 
That theory is amusing but untrue. 
***It died of disease, not of violence, and the disease was a long-growing and deep-seated conviction that its own way of life was not worth preserving.***
--R G Collingwood
👆👆最後ㄧ段形容今日的香港,太貼切了。
14. 忍者 2019-10-08 15:10:16
其實呢,我就唔係太明最後一句既
15. 引刀一快 2019-10-08 16:16:18
最後一句,對唔同人有唔同意義。
17. 真真薯片 2019-10-09 10:42:45
所謂資本主義,就係錢既自由,錢想去邊就去邊,錢冇自由,就唔係資本主義

林鄭可以動用緊急法實際外匯管制,凍結資產,法律白字黑字,絕對合法,中央亦可以配合,高調講明一國兩制冇變,但係全世界有錢人睇到,錢係香港失去自由,錢係香港隨時被凍結, 限制匯款出境, 就算法律上完美合法,全世界失去信心唔幫襯,一國兩制就變成自彈自唱,香港就同上海,前海自貿區冇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