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1258    回應:3
弼尖言論

「穩陣」撈底可考慮美銀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3年3月20日

  上周全球股市被矽谷銀行引爆的金融危機籠罩,更向歐洲擴散,瑞士第二大銀行瑞信被迫向瑞士央行求助,借入540億美元增強流動性,雪上加霜的,是同日歐洲央行(ECB)照計劃加息50基點,並不因金融危機爆發而煞停加息,這本來是極利淡的訊號,標普500指數上周一度跌破200天平均線,直插至3808的低位,令本年度的升幅悉數回吐。不過,政府打救金融精英的「好消息」亦陸續出籠,首先是美國政府對矽谷銀行的擔保擴展到所有存戶,即存款在25萬以上的有錢人也受政府擔保,然後是另一家被擠提的First Republic Bank(FRC)又獲得美國的最大銀行(包括摩根大通(JPM)、美銀(BAC)和富國銀行(WFC))等注入300億美元的存款以穩定人心。另外,受投資者關注的美聯儲局的資產負債表在不斷向金融業提供援助後,中止了加息以來的收縮趨勢,幾日內增加了3000億美元,意味市場多了3000億美元的流動性,所有的事情加起來,雖然金融界仍沙塵滾滾,子彈亂飛,但華爾街看見這麼多的壞消息,又可以祭出自去年起便發開口夢都不會忘記「買聯儲局轉軚」(Buy the Fed Pivot,BTFP)的口號,令許多投資者的貪婪按耐不住,市場多了聯儲局提供的3000億流動性資金,由搖搖欲墜的金融類股份奪門而出,衝向大型科技股FAANG和比特幣「避險」。本欄去年不斷推介的META和谷歌(GOOG)分別衝破200和100美元關口。

  在子彈亂飛之時,資金突然湧向被認為是高風險的資產(如科技股)避險,有讀者便詢問,究竟跟不跟得過?王弼認為,資金由金融類股份衝向科技股,有些走火警時群眾一起衝出逃生門的意境,驚恐過後,相信會跌回銀行爆發危機前的價位。當然,有人認為聯儲局資產負債表再次膨脹便應BTFP,科技股將受惠於未來的減息潮,升勢合情合理,可是,從多國的通脹數據可以看出,能源和商品的價格早在去年第三季便一直回落,但令人頭痛的是佔CPI大比重的工資、房租和食品等分類仍然高企,因此上周縱使銀行危機蔓延到歐洲,ECB仍不敢怠慢,照按計劃加息半厘。

  目前,歐美央行可謂作法自綑,皆因從前濫發鈔票,令通脹這頭猛獸出籠,才要大幅加息。一些早就不應存在的所謂創投基金胡亂投資,製造出大量不切實際的初創企業,產生出如矽谷銀行過度集中高風險的經營模式,釀成現在的銀行危機。現在華爾街金融巨嬰個個喊救命,如果聯儲局被迫減息撐債價,可能有短期效用,但若通脹不退甚至重新升溫,聯儲局再度被迫加息,市場又會回到早前的惡性循環。

  執筆之時,有傳美國超過200間中小型銀行有倒閉危機,另外瑞銀有可能全面或部份收購瑞信,有如2008年的情境,令人似曾相識。不過,讀者雖然要留意宏觀的發展,但投資股票,微觀分析個別企業可能更重要。本欄於去年10月10日以標題《美股繼續尋底 底撈聯邦快遞》,其後亦多次向讀者分析聯邦快遞(FDX)的優勢,第一次標題推介時,當日股價153美元,上周五在金融危機陰霾下逆市爆升約8%,收220美元。10月份王弼推介時,FDX也是因業績欠佳被拋售而大跌20%,證明優質股被拋售正是賺錢良機。目前,優質金融股如嘉信理財(SCHW)和美國銀行(BAC)被拋售,上周本欄推介SCHW,當晚美國開市時,竟然被拋售至45美元的低位,比再上一周的收市價打折逾兩成,上周五收56.41美元,比低位反彈25%。讀者們若覺得SCHW風險太高,作為全美第二大銀行BAC,周五收27.82美元,也許是較穩陣之選。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朱古力 2023-03-20 12:11:05
美31萬億國債,究竟可以點解决呢?世世代代都還吾哂,咁大洗好得人驚!
不宜沾手美國嘢,割羊毛也有失手時候。

2. 朱古力 2023-03-20 12:11:37
美31萬億國債,究竟可以點解决呢?世世代代都還吾哂,咁大洗好得人驚!
不宜沾手美國嘢,割羊毛也有失手時候。

3. 有對等資訊的人 2023-03-23 11:13:54
1樓,在中國好多人睇淡美國,沽空比特幣,都唔知死左幾多中國叻仔。我話你知,美國可能會倒下,但係可惜係最後一個倒下。佢倒下之前,其他已失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