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8021    回應:0
弼尖言論

美股套現機會再現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3年3月6日

  上周美國聯儲局官員接力放鷹、通脹數據持續偏強、美十年期國庫債券孳息升穿4厘、按揭息率升穿7厘等因素,令周初美股表現偏軟,標普500指數曾於周四早段跌至3930點水平,正是200天平均線,即時有買盤支持,標指一口氣45度角上升至周五末段,曾高見4048點,不足48小時便反彈了3%,除了200天平均線技術上的支持外,有其他的利好消息嗎?其中一樣,是華爾街指聯儲局官員Raphael Bostic的言論偏鴿,因而結論聯儲局又有機會轉向;另外是ISM服務業指數較預期高,華爾街的分析是美國人的消費能力仍然強勁,因此又拿出「不需著陸」(No landing)的結論,無懼美國經濟進入衰退,籍此炒起美股。周五標指收4045點,全周計共升1.6%,結束了持續三周的下跌。

  但上述華爾街的論述,明顯自相矛盾。第一,華爾街選擇大肆報道偏鴿的Bostic,而忽視偏鷹的另外兩位官員Chris Waller和Neel Kashkari的言論。其實,Bostic對通脹的態度也不是很鴿,只是他說暫時傾向支持在本月加息0.25厘,但若通脹升溫,則有需要加0.5厘。根據近來的數據,包括首次新領失業金人數(持續在20萬以下)、外圍的通脹數字(德國,較預期高)、PCE等,都有通脹重新加速的趨勢,甚至是上星期用來把美股炒起的理由(ISM服務業指數較預期佳),也意味通脹重新升溫。華爾街的論述,雖然令股市有較大的反彈,但債市投資者明顯沒有股市投資者般樂觀,2年期債息破52周頂,10年期債息上周則微升。

  通脹高居不下,但倚重消費的美國經濟又是否如華爾街論述般強勁呢?如果只單看數據上,有以上結論不出奇,問題是如果跟基層有足夠接觸,則是他們雖然不愁失業,但要不斷增加工作時間,身兼多職,才能應付日益增加的消費和利息支出。為什麼許多人已經身兼多職,許多企業老闆仍埋怨請不到人工作?本欄早前多次解釋了疫情大洗牌和全球自由貿易逆轉導致整體生產力下降,而導致發達國家人手不足的理由,再此不贅。總之,人的時間和體能是有限的,每日已經打12小時工的人,不可能再拿多一份兼職,僱主始終要再大幅提高工資吸引更多新勞動力,因而影響企業利潤,同時加劇通脹,這是上世紀七十年代典型滯脹的惡性循環,令股市表現呆滯,最後要用伏爾克式加息和外判製造業到第三世界才馴服了滯脹。目前,加息遠遠未達伏爾克的程度,更面對製造業供應鏈重組的問題,雖然現在的科技發展可能較七十年代快,但綜合上述兩個原因,加上美股的估值(相對目前無風險回報約4厘)仍然偏高,如果在2月初沒有跟隨本欄趁高獲利的提議,也許今次美股的反彈,又提供一次套現的機會。

  不過,雖然不少熱炒的美股估值超高,最經典的例子首推Nvidia(NVDA),但一些早前跌了不少的藍籌股,例如谷歌(GOOG),本欄於2月13日曾建議跌至90美元可以積極Sell Put,果然於上周跌至射程範圍,如果能夠把握,一個星期ATM Put收1.5美元,上周五GOOG收93.65美元,期權金又袋袋平安。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