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8989    回應:0
弼尖言論

經濟未夠差 聯儲局難搬龍門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2年12月19日

  上周美國公佈CPI數據和議息,全球關注,最新CPI為7.1%,低於市場預期的7.3%,數據公佈一刻,標普500指數曾衝上4150點水平,較之前收市大升4%!更有趣的,是市場早在數據公佈前一日已經偷步炒上1.5%,標指更在公佈前10分鐘內炒高40點,令人懷疑消息是否洩漏,明顯到有記者向白宮查詢是否真有其事。當然,答案有如打針是否會有副作用,白宮官員予以否定。無論有否數據洩漏,當標指被炒上4150點時便無力為繼,指數到達高位後當日呈45度回落,並在翌日聯儲局加息半厘後進一步下跌,之後一路跌到周五收市的3852點。全周計,道指跌556點(1.66%),標指跌82點(2.08%),納指跌299點(2.72%)。目前標指相對10月份全年低位3500點水平,還有10%的升幅。

  通脹不是見頂了嗎?聯儲局不是減慢加息步伐了嗎?這些都是華爾街的論述,用來托市派貨。CPI公佈前的不尋常偷步大幅炒上,然後股市急速下跌,姑勿論是否洩漏數據,就很有Buy the rumour sell the fact的味道。本欄多次重申,通脹是否已見頂其實不太重要,利息加到幾高不是不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十幾年來已習慣央行印鈔的市民包括華爾街的金融從業員,高息環境讓他們周身不舒服,如果時間一旦拖長,他們可以捱多久?因此,他們不惜一切,都想聯儲局盡快減息,可是聯儲局有它的政策目標。王弼當然明白,聯儲局的存在是為了廣大華爾街從業員的利益,印鈔托股市,支持政客亂花錢,華盛頓華爾街共榮才是聯儲局存在的目的,可是,骨子裏是專為有錢人服務是一回事,名義上卻一定要披著一件大義凜然一副為人民服務的大衣,因此,聯儲局名義上的兩項政策目標,是要保持通脹在2%水平和刺激就業。但目前美國失業率只有3.7%,經濟學上的定義就是全民就業,所以不用聯儲局減息來刺激就業,而聯儲局剩下名義上的任務,就是要壓通脹,直至通脹降到2%。因此在通脹還有7.1%的情況討論減息,完全是華爾街的一廂情願。因此,不難看到華爾街鼓動手中的宣傳機器,企圖對鮑威爾施加壓力,說他不顧經濟衰退下仍然加息,又開始說維持2%的通脹已不合時宜,應該升到3%,如果可以的話,華爾街更想聯儲局明天就把通脹目標加到8%,那就立刻可以減息了!

  本欄說過多遍,縱使商品價格有回落趨勢,但西方世界基層的工資升幅壓力仍未減退,英國罷工不在話下,王弼在加拿大認識不少小企業東主,他們最近都意興闌珊,有的索性關門不做(經過三年疫情,早關執笠的早關蝕本門,繼續做的反而流血不止),有的不斷研究怎樣縮小生意規模,不是生意不好,而是工作量太大,但聘請人手非常困難,他們打算放棄婆婆媽媽喜歡拖數的客戶,炒掉請來請去都是生手的技工,自己單拖做爽快的熟客算數,如果大批小企業東主都這樣想,勞動力只會進一步萎縮,社會整體生產力下跌,通脹又怎會不高企呢?要聯儲局搬龍門,一定要有嚴重的經濟衰退出現,可是早幾天標指還有4000點,而且全民就業,聯儲局實在難有搬龍門的空間。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