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8568    回應:0
弼尖言論

繼續加碼跟股神買台積電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2年12月12日

  執筆之時,剛看兩場世界盃,巴西13碼遭克羅地亞淘汰,在加時上半場末段才由尼馬建功領先1-0,只要好好地防守15分鐘,巴西就能出線,以巴西球員控球能力之強,只要派兩三名攻擊球員,在克羅地亞陣地玩馬騮搶球拉布,其餘球員在後場佈防,堅守不出,克羅地亞如何能追成平手?其實一些巴西球員也有意玩拉布,但不知怎的,中後場球員在前鋒隊友玩拉布時竟然把防線推得太前,當巴西前鋒失波,克羅地亞迅速反攻時,大部份的巴西防守球員要轉身回防,克羅地亞以5對4人多打人少的情況下把球送進巴西球門!巴西防守球員把防線推得太前,浪費了尼馬的漂亮入球。王弼一向覺得尼馬名大於實,但當日的入球確實射出了身價波,可惜隊友敗家,在關鍵時刻不能集中,慘遭追和再被淘汰。至於另一場阿根廷對荷蘭,南美球員不能集中球賽的壞習慣又出來,領先兩球後被荷蘭追和。不過歷史上阿根廷射十二碼的紀錄不差,多年前就靠十二碼門神哥高查和馬勒當拿帶領球隊打進世界盃決賽,今次也靠門將馬天尼斯勇救兩球十二碼淘汰荷蘭。至於球王美斯,今場也打出了身價波,一助攻一射,十二碼決戰的入球也非常瀟灑,心理質素高,才能稱真正的球王。以往美斯的球王風範只在球會巴塞顯露,世界盃的表現不甚了了,今次終於大放異彩,如果阿根廷最後能捧盃,可以說是美斯的完美句號。

  能夠稱王稱神,技術當然要好,但頂級球員較高下,往往就是比拼在關鍵時刻的心理質素,籃球之神米高佐敦在臨完場反敗為勝的入球,馬勒當拿在關鍵時刻出上帝之手,股壇之神巴菲特,也是在心理質素上完勝,好的公司,不理股價一路揸落去,蘋果(AAPL)、運通(AXP)、可口可樂(KO)都是代表作,他也說過,大部份人在股市賺不到錢,是因為他們買了股票時,看見股價跌就不敢再買,他見到好公司時,看見股價跌,他會非常開心,因為他可以在低價買進更多股票,因為他看的是該公司十年後的前景,短期股價的波動,實在不足掛齒,其實經營得好的公司,真的那麼難看得出嗎?什麼企業有壟斷性(或寡頭壟斷),其實不難看出來。當然,壟斷性企業的估值通常很貴,所以目前大市因高息而大調整,確實是掃進這些壟斷企業的良機。王弼目前認為在估值上有吸引力的壟斷性企業,分別是聯邦快遞(FDX)、谷歌(GOOG)、台積電(TSM)和VISA(V)。上星期五一些Sell Put又被行使了,王弼欣然接貨。

  當然,我不認為這些股份價格會迅速上升,上周三大指數調整頗多,不過標普仍在3900點以上,比起本年低位3500點水平仍有11%的升幅,這雙位數字的升幅,應該能夠保持到年尾,不過真正的經濟難關,可能在2023年才真正出現。周五美國公佈的核心PPI按年升6.4%,比預期的6.2%為高,令下周公佈的CPI蒙上陰影。本欄一向預測,明年通脹會持續處於4-5%的水平,意味聯儲局沒減息的空間,長期高息會迫使債務多的人大幅消減開支,2022年他們還有幻想聯儲局會很快減息,2023年他們便要面對現實,勒緊肚皮。因此,明年美股進一步下跌不容抹煞。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