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7640    回應:0
弼尖言論

反彈浪似延續至年底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2年12月5日

  周五美國非農就業數據強勁,令市場憂慮聯儲局加息步伐不會減慢,本來標普500指數期貨一度大跌至4006點,較消息公佈前的高位4085點大跌2%,但標指期貨最後收市,只是較周四微跌了15點。全星期計,道指升0.2%,標指升1.1%,納指升2.1%,周五的大逆轉,令道指和標指力保不失,納指更能保住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被市場認為放鴿的言論後的升幅,究竟是什麼力量,令這次自10月中開始的反彈能保住勢頭?

  宏觀來看,北美洲的通脹確實有緩和跡象,CPI由9.1%降至10月份的7.7%,再看看目前北美洲西岸的汽油價格,溫哥華的汽油價格由月中的每升1.92加元,跌至目前的1.56加元,跌幅近20%,房價也有調整,的確有壓抑通脹的作用,不過正如本欄之前強調,服務業薪金仍然強勁增長,有工沒人做的情況嚴重,所以王弼認為通脹在2023年內不會跌破4%的預測不變,這意味聯儲局在2023年內沒有減息的可能,市場現在已經炒聯儲局2023下半年減息,確實太過樂觀。而且,減息未必有利股市,因為以目前的高通脹,如果快速跌回2%以下,意味經濟必然病入膏肓,例如美國高薪行業裁員潮持續,或房間大跌,進一步影響消費,或一些大型經濟體系出現債務危機,上述情況都是對股市大大不利。

  目前的股市可以用「半杯水理論」來形容,有利好的因素,亦有利淡的因素,但股市能否炒起,短期來說非常看重主流傳媒對事件的演繹,把焦點放在哪裡。目前主流傳媒的說法,是西方的通脹見頂,美聯儲下半年減息,很快便會QE,10年債息很快就回落到2厘以下,中國會從疫情復常,中國旅客會像2019年以前一樣湧到外國爆買全世界,大媽會從新佔據老佛爺等歐洲一流名店,自由行再一次填滿廣東道,如此類推。

  上述情況,會否真的發生,對於股市短期表現而言,一點也不重要,最緊要該論述講得夠多,正如歷史上許多謊言只要不斷重複,在某些時空也會變成「現實」。例如趙高的指鹿為馬,也讓眾人把鹿稱為馬好一段時間,直至趙高被贏子嬰正法為止。因此,目前華爾街對股市的論述非常正面,讀者就不要跟它作對,這次的反彈浪,很大機會延續到年底,因為華爾街想派發花紅。因此,王弼最近的操作,就少了Sell Call,像周五美股忽然大跌的時候,也會狗衝入市Sell Put,最近增加了Sell Put對象,分別為蘋果(AAPL)、福特(F),行使價分別為140美元和13.5美元的Weeklies。至於早前推介的META,最近果然回升至業績前裂口低開前的水平125美元附近。市場多了唱好該股的評論,王弼亦要調整,大幅減少sell covered call的頻率。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