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5149    回應:0
弼尖言論

兩件大事預示股市大方向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2年10月24日

  過去兩星期,王弼認為世界發生了兩件歷史性大事,第一項是前聯儲局主席伯南克獲頒諾貝爾經濟學獎。我曾經在智庫工作,親身經歷一些政經運動,發生前是有鋪排的,正如耶穌基督傳道之前,也有施洗約翰為祂鋪平道路一樣。1980年代之際,英國戴卓爾夫人和美國總統列根上台,中國的鄧小平開始改革開放,全球展開減稅和自由貿易,這些政策都不是一蹴而至,而是經過好幾年的意識形態運動醞釀。1974年奧國經濟學家海耶克和1976年芝加哥學派經濟學家佛利民,他們都是減稅、減少政府干預和自由貿易的代表人物,雙雙獲頒諾貝爾經濟學獎的意義,就是要給他們殊榮和光環,使他們當戴卓爾夫人、列根和鄧小平的施洗約翰,為之後的全球自由貿易修直道路。如今,伯南克作為濫發鈔票的代表人物也獲頒諾獎,可以預期,伯南克被賦予的任務就是為政府繼續濫發鈔票修直道路。目前中央銀行不能繼續QE濫發鈔票的原因,是因為通脹過高,但只要有人護航,例如有權威人士幫中央銀行辯護,說服民眾忍受高通脹,沒有QE將帶來經濟蕭條或戰爭一類的說話,民眾就有可能忍受高通脹,讓中央銀行繼續濫發鈔票。因此本欄維持預測,聯儲局重啟QE只是時間問題,最可能的時間,是當美國的銀行也像英國和歐洲一樣,開始出現系統性風險,不過這要等到英資歐資銀行都大大鑊才會出現,似乎還要大半年的時間。

  另一件大事,是英國首相卓慧思倒台,當然,王弼想講的並非什麼相位最短只有45天這等芝麻綠豆的事,而是卓之倒台,主流傳媒塑造的原因是減稅。本欄早已說過,英鎊大跌,養老基金出問題,絕對並非減稅出事,因為歐元區和日本政府沒有減稅,歐元和日圓一樣是跌到七個一皮,英鎊兌歐元的匯價,仍是徘徊在近10年的平均水平。還是那句,主流傳媒打倒卓慧思,主要是要打倒她代表的減稅路線(雖然她從來並非減稅的代表人物,根本沒有像戴卓爾夫人的地位和資歷),這個世界,最緊要有代罪羔羊,透過打倒一個無知的卓慧思,把整條減稅路線打倒,才是主流傳媒最希望達到的事。綜合兩件大事,本欄預測,未來十年,西方世界會左轉,濫發鈔票、高通脹、高稅率、保護主義將成常態。

  如果以70年代參考,這意味美股會有很長時間波幅,而不像過去自2009至2021年13年間,美股不斷創新高,但這就意味不應投資美股嗎?不要忘記,偉大的投資者如畢菲特和索羅斯,在70年代也有非常好的成績,未來只是給有能力的基金經理顯露身手的年代,小股民亂買ETF就能跑贏大部份基金經理的年代,很可能已經終結。當然,有多少基金經理能夠跑贏只有波幅沒有升幅的大市,我們能夠碰到幾多個能長期跑贏大市的基金經理,又是另一個話題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