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6835    回應:0
弼尖言論

迷因股爆破 反彈玩完?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2年8月22日

  執筆之時,王弼身處加拿大卑斯省內陸的Nelson市放暑假,因屬偏遠山區,訊號不穩,要早些交稿,因此未知周五美股收市結果,只知早市初段,美股出現了近來算是較大的調整,標普500指數跌逾1%,納斯達克指數跌1.8%,主要是Meme Stock(迷因股)家庭用品零售商Bed Bath and Beyond(BBBY)遭散貨,打擊了整體的投資氣氛。BBBY在一個月的時間內,由4.5美元炒上30美元(這高位是在開市前的交易時段出現),帶領一眾迷因股如GameStop(GME)和AMC炒得興高采烈,散戶彷彿完全忘記了2021年下半年迷因股慘遭屠殺的往事。可惜今次BBBY帶領迷因股暴升的時間非常短,在周四開市前見30美元後,周五早段,已經暴跌回11.3美元,因消息指炒家Ryan Cohen已經一股不留地散貨。讀者可能會問,區區迷因股爆破怎會拖累巨企如蘋果(AAPL)和微軟(MSFT)的股價(雙雙跌逾1%)?炒開港股的老手可能都有經驗,以前港股牛市到了盡頭,通常是仙股被炒得禾雀亂飛,到仙股爆破,亦是散戶都被引入股市遭揸乾揸盡之時,大戶享盡「美食」後,股市亦會全面下挫。王弼不敢說,今次迷因股爆破,是否意味美股自6月起的強勁反彈就此完結,不過,目前美股的氣氛,華爾街已經當正美股通脹見頂,聯儲局只會加多兩三次息,然後很快便會減息救股市的看法,確實太過樂觀。畢竟,美國CPI只是回落了一個月,但英國的最新CPI達10.1%,德國的CPI在5月時見7.9%,6月回落至7%,7月又回升至7.5%,7月的PPI報37.2%!不單只創歷史新高,更比預測的32%高出許多。美國通脹是否如華爾街預期的樂觀,尚屬未知之數,是否利用傳媒製造樂觀情緒,引散戶落搭散貨,更加不可知曉。

  話雖如此,周五晶片股跌勢頗急,雖然估值不便宜, 但王弼認為讀者可考慮以Sell Put的方式儲貨。王弼早前就以此策略,儲了一些迪士尼(DIS),由5月開始,在95-110美元水平慢慢收集,曾在業績後升至125美元,執筆之時,仍有120美元。說開DIS,市場最近對其Disney+串流服務非常看好,一些分析員甚至認為有打低一哥Netflix(NFLX)的潛力,加上主題樂園最差情況已過,西方國民對疫情已經厭倦,連提都不想提,忘記過去,盡情消費。當然,最近經濟放緩,暑假過後消費熱情會回落,但迪士尼仍有電影、相關消費品和Disney+支撐,長遠看好,值得每次大市調整時機儲貨。

  最後,近來許多報道關於港澳台人士遭賣豬仔到柬埔寨,王弼也看過一些網上流傳的影片,內容比韓劇《魷魚遊戲》更恐怖,因為《魷魚遊戲》雖然血腥和無人性,但最少被賣豬仔的人若能拿取冠軍,可以獲得巨額獎金,但柬埔寨版的《魷魚遊戲》,被賣的人都是輸家,是一個無獎的遊戲,比《魷魚遊戲》更超現實,因此王弼曾經懷疑,流出的影片是否是有心人故意營造恐怖氣氛,但無論如何,事件反映第三世界國家如柬埔寨、緬甸甚至是泰國等地,生活艱難,迫得許多人落草為寇,印證了本欄一向的說法,遭兩年多的疫情蹂躪,新興經濟受重創,主流傳媒卻鮮有報導。其實,不要說是第三世界國家,就算是歐洲、日本和一些大型經濟體系,經濟環境殊不樂觀,不少跨國美企的增長重心都在上述區域,但美股卻可完全漠視這些地區的爆煲風險,是否合理,值得深思。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