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0121    回應:1
弼尖言論

美消費者紮炮將引發衰退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2年7月25日

  上周美股,來了個不錯的反彈,息口敏感的納斯達克指數和羅素2000指數曾跟前周五收市價反彈逾5%,標普500指數和道瓊斯指數亦分別反彈逾3%和2%,不過周五獲利回吐,升幅縮水,全周埋單計上述四指數升幅分別為3.3%、3.6%、2.5%和2%。周五的獲利回吐,可以歸咎社交媒體公司Snap Inc(SNAP)業差引發科技股大跌,龍頭股谷歌(GOOG)和META被拖累,周五分別下跌5.8%和7.6%。

  雖然說在美國經濟將陷入衰退的大環境下,企業廣告支出會削減,靠廣告收入的社交媒體自然會受打擊,但拿SNAP跟GOOG和META相比,根本是粉絲和魚翅兩碼子的事。SNAP是一家連年虧蝕的公司,現在股價對比高峰跌逾八成,並不過份,因為不合理的是以前市場怎可以把這種公司炒上天價?SNAP受細路(是「細路哥」,連青少年也說不上)歡迎,因此被認為可以取代META,可惜的是細路沒有信用卡,沒有自主的消費力,要攤大手板,向愛玩面書和Instagram的老餅家長攞錢,家長批准後,SNAP才可以賺到這些細路的錢,因此,就算SNAP的活躍用戶數量仍在增加,賺錢能力卻欠奉。之前華爾街分析員一致看好,把股價炒高到83美元,周五卻收9.96美元,單日跌39%,累跌88%!為什麼分析員們想不到要等細路哥有消費能力給SNAP賺錢的時候,真的是花兒也謝了!同樣道理,被譽為META強勁競爭對手的TikTok,也有SNAP的類似情況。因此,雖然META和GOOG股價受SNAP拖累,短期廣告的收益也確實面對壓力,不過王弼認為兩者預測市盈率分別為15.8倍和21倍,長線的發展仍然健康,估值不算太貴,因此維持策略,大跌時(像周五那種)可以Sell Put,反彈市時(像上周早段)也不用吝嗇,可大膽Sell Call,炒波幅拉低成本。

  王弼認為電訊商AT&T(T)績後大跌10%的消息,更值得讀者關注。T把業績差歸咎於用戶因通脹壓力拖欠月費,其實只要CEO和華爾街分析員們肯去跟Main Street酒吧跟平民吹下水,就知道美國普通的消費者大大削減開支只是剛剛開始。華爾街的人不會明白,月光族面對汽油、電費、利息支出同時加價一倍,食物、煙酒和其他物品加價幾成的情況下,自然要削減開支,其中一個辦法,就是在非常昂貴的上網手機費和有線電視帳單入手。有人會問,現代人機不離手,上網猶如食鴉片,上網費減不了吧?大家有所不知是,美國的消費者普遍沒有香港的精明,他們不喜歡格價,而且電訊商知道客戶懶惰,在滿約後會偷偷的大幅加價,很多人懵然不知。現在通脹升溫,迫得許多人開始關注平時被濫收的項目,電訊商收入因而大減。其實,上述只是生活其中一個範疇,美國人要從各方面削減開支已成定局。電訊股一向被認為是防守性高的行業,都要被調低估值,早前的零售股Target(TGT),估值也遭調低,當時市場非常意外。其實,各行各業都會遭殃,仍未被調低估值的行業,只是遲早問題,不要相信有什麼行業可以倖免,最近連備受基金突然寵愛的石油股,也顯著回落。在消費者勒緊褲頭下,預期企業收入大減,要保住盈利,CFO會在裁員入手,各掌握大數據的科技龍頭最近美其名減少招聘(實質裁員),印證了王弼的推測:美消費者勒緊肚皮,將引發衰退。本欄繼續維持原判,上星期美股升,又是熊市的死貓彈。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卫先生 2022-07-25 14:28:52

有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