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置業避雷針 返回
瀏覽人次:14894
置業避雷針
置業避雷針
拍賣行沒提供法律服務 出事風險較高
2008年1月12日 (明報)

【明報專訊】測量師陳東岳表示,不少代理行或拍賣行都可提供免費法律服務,若有拍賣行不能提供服務,令準買家對單位的契約有信心,只顧不斷催促簽約,市民便不宜光顧。他觀察到不少市民購買銀主盤前處於兩難局面,一方面拍賣即將進行,同時又不明白單位的契約是否有問題,一時間亦找不到法律意見。

樓盤拍賣 不受代理條例監管

地產界人士亦指出,現時拍賣員未有發牌制度,單是樓盤拍賣的活動,並不受地產代理條例監管,衍生出的問題,業界有需要正視。

另外,環亞拍賣曾俊傑表示,銀行作為第一按揭人,當然對單位有很前列的優先權,但也並非「大晒」,如稅局的優先權,便排於銀行之前,所以業界對涉及欠稅的單位,一般都有較大戒心。

另外,業界對一些涉及遺產承辦或離婚事宜的單位,亦盡量少做。因為就算即將離婚的夫婦同意賣樓並一同簽契,但若日後離婚涉及法庭訟訴,判決有可能涉及單位應如何處理,業界一般認為未完全定案前,拍賣或代理該等單位,存有一定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