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4122
地產新聞

渣打估港未來一年續低息

2021年5月17日 (東方)
渣打銀行金融市場環球區域主管陳銘僑預期,10年期美國國債孳息率有機會突破1.7厘,甚至挨近2厘,屆時或推高一個月或3個月港元拆息(Hibor)。不過,由於隔夜拆息接近零水平,而且港元仍處於強勢,預計拆息升幅有限,意味着未來一年本港仍將維持低息環境。至於港匯,他認為本港聯繫匯率制度成功,又有不少新股活動,港匯將維持7.75至7.8水平。

現時美國政府大刀闊斧推出刺激經濟方案,引發市場憂慮通脹急升,惟聯儲局卻多次向市場派發定心丸,表明不會提早加息或縮減買債規模等。陳氏亦相信,基本上聯儲局暫時不會轉變風向,預期今年內減少買債的機會不大,可是也不排除一旦通脹下半年加快升溫,而市場又對此作出強烈反應,或牽動聯儲局重新部署貨幣政策方向及時間。

就美國債息上升或會帶來美元強勢,他預計,將拖累人民幣兌每美元下半年或於6.5至6.6之間徘徊,符合人民銀行不希望人民幣升值速度過快的意願。內地利率水平現正處於「舒適圈」,由於中國經濟發展良好,沒有加息降溫和刺激經濟的需要,因此利率和匯率方面目前都處於可控水平,只要美國沒有「大動作」引致全球經濟重新定位,料人行政策短期內將維持現有格局。

「南向債券通」或納點心債

「南向債券通」傳於7月初啟動,陳指,內地投資者對中資機構在香港發行的美元債尤其有興趣,而中美角力亦未能減弱歐美金融機構投資中國的意欲。他預計,點心債將包括在可投資的債券範圍內,惟只限於點心債及港元債等,「規模不會做得大」。若南向債券通產品足夠多元化,或中國合資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適用範圍進一步放寬,將吸引更多外海投資者參與。

談及上月的華融債務危機,他指,事件一度減弱企業發債氣氛,但中國政府有意解決問題,本月市場活躍程度回暖。他續說,亞洲經濟復甦勢頭強勁,大灣區企業規模在內地愈做愈大後,皆有意擴充海外市場,可望帶動大灣區金融市場收益錄雙位數增長,冀未來5年可維持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