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2011
地產新聞

屯馬線難上車 錦田人挺建中鐵線

2022年12月3日 (文匯報)
「我現在由錦田駕車到中環,未計油錢,單是隧道費就要逾200元,所以都是搭屯馬線,但早上繁忙時間好難上到車,多一條鐵路選擇是好事。」居於元朗錦田的鄧卓然是錦田的社區主任,但本身在中環開設公司,故經常要到港島處理業務。他直言,由錦田出巿區交通不便,僅有一條屯馬線鐵路不足以應付居民的需求,歡迎特區政府興建中鐵線。民建聯元朗支部主席呂堅指特區政府以往的基建項目效率太低,希望盡快落實興建中鐵線,否則難以應付人口增長,而他與鄧卓然也認為鐵路建設雖涉及收地,但政府已提高補償準則,相信只要依足程序收地,影響不大。

揸車出巿區 一日300元不划算

鄧卓然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錦田有70%居民也要到巿區工作,他就經常要到中區的公司處理業務,主要搭乘港鐵屯馬線往來,「自己駕車出巿區並不划算,因為要經大欖隧道和西隧到中環,一日來回單是隧道費就要260元,連同油錢要約300元,並不划算。」

但他指出,到錦田站乘搭屯馬線亦不方便,「雖然住得遠些可以駕車到錦上路站轉乘西鐵(屯馬線),但該站私家泊位不足,早上繁忙時間根本難以泊車。另外,錦上路是中途站,早上繁忙時間搭車的人多,經常要等兩三班車才可上到車。」擬建的中鐵線由錦田作起點連接九龍塘,增加一條出巿區的鐵路線,他認為可紓緩屯馬線的壓力,更方便當區居民出巿區。

呂堅又支持政府規劃興建中鐵線,但憂慮「只聞樓梯響」,遲遲未能落實,「以往不少大型基建項目的興建速度都十分緩慢,如西鐵北環線早在1997年已有構思,惟西鐵線2003年通車至今仍未動工興建!」由於錦田及八鄉正發展,新發展區將有10萬人口,交通運輸需求大,他希望中鐵線能夠盡快上馬以應付人口增長的需求。

收地甲級賠償 料「怨氣」不大

呂堅指出,中鐵線沿線有不少私人用地,興建鐵路涉及收地問題,但政府已優化收地補償安排,提高補償準則,相信只要按程序收地及作出補償,應不會有太大問題。鄧卓然亦指,中鐵線走線應有部分農地及祖堂地等受影響,以往政府收地確令村民有怨言,但目前已提高補償安排,可減少反對聲音,「好像以往收農地只按乙級或丙級土地補償,每方呎則補償逾800元及500元,金額不足,如今則按甲級賠償,呎價提高至1,500元,相信不會有什麽『怨氣』。」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