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7528    回應:3
散文集

港樓價即將創新高?3大爆煲灰犀牛要知曉...

 

林南冧
東網財經專欄作者 

2021年7月19日 (東方)

  近日,愈來愈多樓市專家大合奏,有說香港樓價仍然相對便宜;有說香港樓價今年會升15%;地產代理樓價指數又即將創新高,各大網上論壇更是一片唱好!但是,香港樓市並非沒有隱憂,借高成數按揭買樓前,定要考慮這3個足以令香港樓市一沉百踩的因素!

  3大因素中,最兇險當屬政策風險。皆因內地當局,早已注意到香港樓市再度熾熱。早於今年3月份,已有消息指內地領導人提醒香港需要解決房屋問題;上周五(16日)當局又表示,未來香港不會再有籠屋、劏房,年輕人可告別住屋難的問題。雖然暫時未有解決住屋問題的方案,但幾可肯定的一件事,就是不能再任由樓價無止境上升,皆因高樓價在內地眼中,正是造成社會深層次矛盾的癥結,看來香港隨京、滬、廣、深4大1線城市打壓樓市的日子已不遠矣!

  其次是,環球經濟逐步由疫情中復甦,各經濟體已陸續開始收水。除了新興市場如俄羅斯、巴西、土耳其等加息,近日就連新西蘭央行亦表示,將於本月結束量化寬鬆,更有分析指該國或於8月加息。至於近日令一眾樓市專家如獲至寶的內地降準一事,實情是上周四(15日)降準釋放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惟同日淨回籠3,000億元中期借貸便利(MLF)。說到底,內地只是保持適當的貨幣政策,別一廂情願以為內地降準會令資金流入香港樓市。再說最熱衷大水漫灌的美國,連一向偏鴿的美國財長耶倫都預期,未來數月通脹會飆升!反映美國加息步伐有機會提前,環球收水已事在必行,放水再不是香港樓價上升的藉口。

  第3,則是租金回報持續低企。地產代理數據顯示,4月份租金回報為2.39%,是近年新低,雖然與此同時,主要銀行新批H按息低至1.41%,但是兩者差距亦只是0.98個百分點。明眼人一睇,就知買樓收租的吸引力低,更何況上述的回報仍未扣除管理費、繳稅等成本。目前,樓市僅靠用家支撐,升勢終有盡時。

  上述3隻灰犀牛,是明擺在香港樓市面前的障礙,隨時間發酵,很快就會對樓價造成打擊。對於實力足夠、首期充足的買家,傷害或者不大;但對於借足9成按揭的買家而言,只要資本市場有任何風吹草動,陷入負資產並非危言聳聽。再次提醒心急上車的買家,還是認真諗一諗是否要冒險博一鋪?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九up無極限 2021-07-19 14:08:15


其實冧冧冧要去到邊個位先會認輸呢?


2. 淡友真面目 2021-07-19 21:18:23
五十年前冇龍虎豹,市面有份「真欄日報」係當時出位鹹報,其中有個專欄叫「齋主信箱」,期期作一堆表面問答,內容變態的淫亂故仔來滿足其讀者,始終社會上乜野類型嘅人都有,讀者一路睇一路幻想,有邊個介意佢「作」得合理否,最緊要滿足其「心理」需要。

冧冧冧咪又係呢類「作」者,佢唔會認輸,只會一路寫落去滿足淡友精神需要。
3. 曾代理 2021-07-20 22:06:07
還好最近才睇冧冧冧的文章,否則,這10年都唔敢買樓就奶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