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4476    回應:0
散文集

拓地需有膽有新思維

 

王國興
23萬監察 

2021年6月29日 (東方)

  本月中政府已批出顧問研究合約,展開東大嶼水域填海計劃研究,此項研究一波幾折,終於在絕大部分反中亂港議員因各種原因離開立法會後得以成事。但我們必須要問只此一招,便可對土地供應的難題迎刃而解了嗎?倘抱有這種想法,不是幼稚,便是外行。毋庸置疑,在本港中部水域研究填海造地,是長遠需要的大方向,但需時頗長,遠水救不了近火,所以要解決「麵粉」的大量和短時間內獲得供應,就必須有創新思維和多條腿走路,多元並舉的措施,才可立竿見影。謹提5項建議拋磚引玉。

  其一,房協被終止研究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土地是錯誤。政府應改弦易轍,重新開展。停止是項研究只能是迎合地產霸權囤積居奇、牟取更大利潤而已。前行政長官卸任前的是項開拓土地行政指示,沒有理由無緣無故胎死腹中。立法會必須予以跟進,要求發展局局長公開交代。

  其二,本港沿着深圳河南岸的邊界屬於香港禁區內的土地,應予全面開放使用。取消禁區,釋放深圳河南岸由東至西極具豐富發展潛力的大片土地,既即紓緩房屋土地供應的同時,又充分利用一河兩地的密切交往優勢,以深圳特區為師,繁榮香港創造更多更大的創業和就業機會。有關擬建的沙嶺「超級殯葬城」應另覓合適土地搬遷,使新界北土地在改革開放的新思維下大解放。其三,大嶼山以東沿海土地應依傍機場鐵路和快速公路全面開拓,不只局限於小濠灣的鐵路站上蓋物業發展計劃,從而在短時間內可提供大量熟地建屋。

  其四,重新研究興建荃屯鐵路,並同時開發沿線土地。由荃灣往屯門沿路多為石山,林木非茂密,可覓適當興建房屋的石山石地發展房屋用途,配合荃屯鐵路發展計劃。其五,早已完成復修的垃圾堆填區應當充分利用,勿投閒置散。上述5項開拓土地的建議,宜多路並進,熟地便即可以手到拿來,就看有否新思維?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