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7924    回應:4
散文集

香港樓價易跌難升?本地地產股有貨要沽?

 

帥哥
東網產經專欄作者

2021年4月22日 (東方)

  香港經濟尚未走出疫情,不少行業仍然受制於各種防疫措施,市道全面復甦無期。經濟長期處於衰退狀態、失業率高企,消費意欲下降,社會失和,皆困擾着香港的長遠發展。獨香港樓價仍然高企,似是了不起,實際上卻反映樓市隱患如「計時炸彈」,未來樓價易跌難升,本地地產股前景不明!

  觀乎4大本地地產股:長實集團(01113)、恒基地產(00012)、新鴻基地產(00016)及新世界發展(00017),目前的息率介乎3.7至5.1%,坐貨收息係唔差。再講,4大地產股現價市帳率約0.5至0.6倍,表面看估值亦不貴,不失穩陣投資。惟筆者認為,未來4大地產股須要面對2大不明朗因素。

  其一乃疫後經濟轉型的衝擊,宅經濟大行其道,在家消遣、在家工作風氣大概不會因為疫情過去而消失,商用物業市道只怕永遠難重演昔日的高峰,商用物業估值仍有下調空間。其次是香港的土地問題長年未有解決,內地當局繼平定香港社會動盪問題,不排除下一步是要處理土地問題,屆時地產業的利益或會首當其衝,至少地主們可能難以再囤地或「擠牙式」賣樓托價,甚而可能要犧牲部分利潤以滿足社會對房屋的需求,以配合當局的政策目標。如是者,地產股的估值,只怕會有下調的風險。

  無論如何,今時今日,有銀士有餘錢都不太願意再投入香港樓市,一來香港經濟差,物業升值前景成疑,尤其住宅市場遲遲未撤「辣招」,市場扭曲,流動性受限,並不值博;其次是在地緣政治風險的考慮下,宜主動疏導「港元」資產風險,不要將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上的道理不難理解。真係想坐貨收息,寧可選內銀股,可賭人民幣匯率及息率兩瓣博財息兼收,免承擔地產股所背負的樓價調整壓力和行業政策風險。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立必樹(契哥) 2021-04-22 21:36:08
二萬蚊人工未有嘅東網財經(作)者無論用乜筆名,都係同事實相反嘅。
2. 假淡寫照 2021-04-23 12:58:31
標題一定加(?)問號,有人追究造謠責任時,就話我係提問唔係結論,手法縮骨低劣。
3. 主觀與現實 2021-04-26 07:38:25
之前改名(冧冧冧),吹足多年冇冧事與願違。

現在又改呢個名,現實都係相反嘅多。

自古以來,係太監中意黐假鬚,自稱(起起起),(硬硬硬)來自欺欺人,明嘅。
4. 吹淡搏上車 2021-04-26 08:13:47
(作)者講來講去,目的得一個。

冇樓壓力真大。

「夫妻幹」其實對單身人士不公平。
1K
 
21
星星同學會
樓主
星星同學會
2021-4-25 06:30 PM
254
#1
父幹係先天,夫妻幹係後天,
正所謂先天不足後天補,
搵個伴買樓,收入即時x2,
快過你一個人升職加薪買樓,
2個月入2萬既夫妻,購買力已經等同你1個人搵4萬。
假設你依家新入職月入2萬,當你花10年時間升職加薪到經理級,人工由2萬升到4萬,
但原來購買力等同10年後各搵2萬既1對新入職夫婦,老人10年,捱生捱死重要同個後生新仔爭買樓,
公平嗎?
單身根本不適合買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