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8808    回應:5
散文集

房策將大變?醒目港人勒緊荷包謀定後動 新樓銷售閉翳…

 

林南冧
東網財經專欄作者 

2021年3月22日 (東方)

  最近政治主導香港房策的一系列動作,的確令人眼花瞭亂,吸引一眾樓民食花生睇表演。可以肯定的是,未來住宅供應將會大增。至於會不會再有1997年的《八萬五建屋計劃》?表面上的政策未必會大張旗鼓,但實際上住屋供應數量增加雖不中亦不遠矣,上車人士大可不必心急,「畀多少少時間睇定啲」。

  正所謂「無巧不成話」,自從內地發話要香港解決房屋問題之後,就見廉署出手打擊元朗「套丁」行為,震撼整個地產市場;「勢估唔到」隨後利好住宅供應的消息更是一個接一個......

  早於2019年底及去年初就由地產商以象徵式1元租金捐出的兩幅元朗地,擾攘逾1年後,屋宇署終於在上周四(18日)批出過渡性房屋的建築圖則,合共涉及住宅面積逾102萬方呎,料可提供逾4,000個臨時過渡性單位。照目前圖則來看,該批臨時建築房屋全數樓高4層,建築難度不高,為何要一年後才有圖則?「效率之高」令人瞠目咋舌。

  除了上述臨時供應,亦有人開始打維港填海的主意。同樣是上周四,有立法會議員提出無約策力議案,研究修訂《保護海港條例》及落實觀塘避風塘填海工程。一如預料,議案遭到建制派否決。不過,值得留意的是議案失敗後,該名議員的一番情緒性發言,直斥「大黨們」才是「阻住香港發展嘅絆腳石」。在最近的政治氛圍中,既然有人對既得利益者發起挑戰,相信該議案放上議程的日子亦不遠矣。

  上述一連續動作,均見香港並非無地,只是以往供應都由既得利益者牽控,限制住宅供應量成為調控港樓的工具。先不判斷未來樓價是升是跌,但住宅供應顯著增加幾是定局。

  難怪號稱臨海樓王、獲超額認購云云的九龍地王新盤,近日的次輪銷售不甚順利,上周三單日沽出35伙,僅佔當日可售單位28%。可見港人並未被最近的樓市熾熱氣氛沖昏頭腦,醒目港人已經察覺風向轉變,實行勒住荷包,謀定而後動。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醒目港人冇你份 2021-03-22 09:11:24
東網財經(作)者人工夠兩萬未?
2. 同你一D關係都冇 2021-03-22 09:21:20

新樓銷售閉翳…


和尚理得(偉哥)銷情如何。
3. SYB 2021-03-22 09:32:18
私樓必升。因為好多香港人住公司/學校宿舍,住度假屋,出差旅,工作假期,住親友處,入院,破產也要幾年才賣樓。又有大把錢,唔自在。香港住宅管理費每月1萬几千元只是碎銀。
更有業内人仕投資或托價出大盤。私樓必升。小市民唔使想啦,去申請政府屋最好
4. 維港填海的主意 2021-03-22 10:03:11
禾幾年前已經響度講啦, 一條冇用嘅渠, 咪好似堅拿道底下出海條河上面填左做市一樣咁囉。
5. 冇樓真痛苦 2021-03-23 19:48:06
寫到天花亂墮,都係冇本事做業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