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5781    回應:0
散文集

立法劏房租管 重推租置計劃

 

王國興
23萬監察 

2020年10月8日 (東方)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在施政報告諮詢的專頁上介紹公屋的未來供應,指出古洞北、粉嶺北、洪水橋、元朗南等新發展區可以提供十三萬個公屋單位,足以供未來幾年的需要,又說棕地方面有七百公頃正由規劃署進行研究。至於備受爭議的「明日大嶼」計劃,就表示會研究各種可能性,包括財務的安排,要在研究有結果後才有較清晰的方向。

房屋和土地供應問題,是特區成立以來最重大民生的根本問題。不解決安居,市民便不可能樂業,不能樂業,又怎會對香港特區有歸屬感、認同感?人民沒有歸屬和認同,社會又怎能安定,經濟又怎可以繁榮?新加坡之所以社會安定和政治平穩,其中最根本的原因,是新加坡政府有正確的房屋政策,讓不同收入的社會各階層都可以各得其安居之所,因此政局平靜,當地人民認同執政當局的房屋政策,保障了基本的生活需求。

對只餘下不足兩年任期的本屆政府,在房屋問題上提出很多要求,是不切實際。而政府當局在施政報告上要描繪許多漂亮的藍圖,也很容易惹來「假大空」的批評。因此,各方應以實事求是的態度,善用未來一年多,按輕重緩急處理和解決實際問題。

公共房屋政策必須與時俱進,改革過時的概念。首先需要解決逾二十萬人居住的劏房的租務管制問題。雖然有關專責研究小組已研究多時,數據資料的分析已做了很多研究的功課,但劏房租戶已飽受任意加租、濫加濫收水電費之苦,沒有標準租約規管,租住權也沒有法律保障。既然本屆政府已在決策上要做劏房租務管制,那麼草擬法例必須在這個年度展開,否則便可能趕不及在本屆政府任期結束前完成立法並頒布實施。

充分利用閒置土地

儘管黃偉綸局長樂觀預測公屋供應未來幾年能滿足需求,但都是遠水,未能救近火,對於已合資格上樓入住公屋的申請者,以及紓解劏房戶低收入家庭的困難,仍然是望梅止渴。更何況新冠肺炎疫情第四波如果爆發,對於居住在狹小空間的劏房戶來說,受疫情侵襲的機會更大。對此,政府何不充分利用早已閒置的土地,為上述住戶提供大規模的簡便興建、或用貨櫃組合的臨時房屋紓困?原預留給迪士尼的數十公頃和葵涌修復堆填區的大幅平整好的土地,與其長期空置曬太陽,倒不如先用來救急,作臨時房屋供應用途,以解有居住困難及低收入居民的燃眉之急。如果實現的話,劏房的租金便會應聲下降,立竿見影紓解民困。

此外,大幅度修改過時的公屋富戶政策,清除與居家安老政策的矛盾,鼓勵年輕人敬老養老與長者同住共享天倫之樂,立即恢復公屋居民致富改善生活水平是十分正確的社會名譽,為勞動致富有功正名。富貴不是罪過,不應受到繳交額外租金的懲罰,公屋政策助公屋居民致富是天經地義的。與此同時,全面恢復租者置其屋計劃,首先在回歸初期已宣布租置計劃的屋邨實施,挽回政府的口齒信用;再全面推行,讓全港公屋居民都有居者有其屋的機會,大幅縮減貧富的差距。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