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7185    回應:0
散文集

拓土建屋爭議多

 

程萬里 傳媒人

2017年8月31日 (東方)

港府成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冀就土地發展達成社會共識,成員名單出爐,二十二名非官方成員之中,絕大部分傾向開發郊野公園甚至填平水塘,而保育人士則一個也沒有,這種立場明顯的委員會最終是凝聚共識還是激起更多爭議,不能不令人懷疑。

當然,本港土地供應奇缺,一味為了保育而盲目犧牲發展並不是辦法,但港府出名弱勢無能,如果不能擺平各方阻力,委員會即使得出結論也無法執行,亦是浪費時間而已。再說,本港仍然有很多土地可供發展,這些土地不是被非法霸佔,就是給閒置,再不然就是專供少數權貴享用,例如棕地、空置公務員宿舍及粉嶺高球場等,當局偏要填海造地,捨近求遠,棄易取難,隨時只能重蹈前朝一事無成的覆轍。

說到底,本港房屋供不應求的最大原因來自每日一百五十個單程證配額,這些人口大都是低技術低學歷,來港只能申請入住公屋,以有涯隨無涯,公屋必然起極都唔夠。日前長沙灣商廈外牆冧石屎壓死一名年近七旬的地盤工人,誠為慘劇,但根據新聞報道,死者五年前才與妻子從內地申請來港定居,既非親人團聚,獲批理由到底是甚麼?而且很快就獲配公屋單位,相比許多屈居劏房等了十年八載還未上樓的人,新移民快速獲得安置不是很奇怪麼?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