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資深會員專欄 返回
瀏覽人次:63661    回應:7
資深會員專欄

2021 新年祝願:幸運錦鯉

 

珍惜香港

法團專業投資者
SMIEEE.MSc(ICDE)
http://facebook.com/hongkongtruevalue/
2021年1月1日
※珍惜香港※.2021-01-01 00:00【2021 新年祝願:幸運錦鯉】

五、四、三、二、一 … 新年快樂!! HAPPY NEW YEAR!! 

記得我在 20202019201620152014 年元旦,為大家寫的新年祝願,都是發表在【地產博客】的回應箱內,這是我第一次把祝願寫上專欄。一如既往,為表誠意,我特意選擇在零時零分,率先祝大家新年快樂。 

我早年的祝願內容,有涵蓋樓市、經濟、投資、政治等話題,後期就寫得比較簡單。在上一年的祝願中,我說過要有心理準備,2020 甚至未來十年,大家將會面對前所未見的新挑戰。轉眼間,2020 年已成過去,不知道各位有何感想?在中美矛盾白熱化、新冠肺炎肆虐、環球陣痛加劇,以及世界各地,民心撕裂之下,本地及全球是什麼情況,相信不用我多說了。 

幸運錦鯉:楊超越

經歷近兩年煎熬,又看不清前景,難免使人沮喪,我不想寫這些,以免影響大家心情。今年的祝願很簡單,我為各位準備了一份非常應景的禮物,就是這幅名聞國內的「楊超越錦鯉圖」。話說此圖修改自 2018 年《創造 101》選秀節目的一段花絮影片中,候選女團成員楊超越,雙手合十的螢幕截圖。網上瘋傳,轉載這幅幸運錦鯉,或把她設成手機牆紙、頭像等,就會帶來好運,後來更出現了一系列以「轉發這個楊超越」為題的表情包,說轉發了什麼都不懂也能拿第三、會升官發財、大吉大利、穩得一批、躺著也能贏、不努力也可以成功、什麼考試都會過等等。 

各位,請不要以為我開玩笑,我是非常認真,2021 年大家需要的,是幸運! 

楊超越這位內地女星,被封為錦鯉本鯉,可謂實至名歸。國內演藝行業競爭激烈,很多藝人都是出自演藝或舞蹈學院,經多年努力都未必上到位。楊超越卻是農家女出身,家境貧困,初中就放棄學業外出賺錢,做過縫紉廠女工、餐廳服務員、婚紗店銷售員等,2016 年被聞瀾文化公司的 2000 元包吃包住廣告吸引,加入了偶像選拔賽,因為有三人退出而入選。2018 年隨公司參加了《創造 101》選秀節目,以排名第三加入女團「火箭少女 101」正式出道。楊超越沒有相關學歷,出道前後直到現在還是跳舞不成、唱歌不成,是女圑中的吊車尾,但人氣卻是最高。不但如此,她出道半年,就成為了「影響中國 2018 年度演藝人物」,短短一年後,更以排名 58 躋身「2019 福布斯中國名人榜」,成為排名表中,出道(1 年)、年齡(21)、專業(初中),都是最顯眼的一位。同年,傳遞娛樂(前天馬影視)以 9600 萬元收購了聞瀾文化六成股權,就是為了買下楊超越 

楊超越(點擊播放 
 

2018 年底,楊超越獲邀為主嘉賓出席《吐槽大會》,大談運氣,還不介意拿自己的弱處自嘲。提到轉發錦鯉一事,她說笑會點舉報,理由為「封建迷信」。究竟楊超越的成就,是否真是因為幸運?答案可以是,也可以不是。 

幸運是果不是因

我所指的幸運,並非坊間炒作的什麼中了二萬元大獎閉眼射出 9 環之類的雞毛蒜皮事,而是會影響大局的,主要分兩類,第一,幸運是因,屬先天性,有如天掉下來的,不可控。最佳例子,就是含著金鑰匙,出生富貴家庭。所以很明顯,如果幸運是因,楊超越絕對不幸運,甚至可以說非常倒楣。她走的路,要比很多人艱苦,面對的風險,亦要比很多人高。第二類,幸運是果,即是由自己的取向、選擇及決定,帶來的幸運。楊超越小小年紀就要外出賺錢,最基層的工作也肯做,看中了 2000 元包吃包住,也是為了賺錢。正因為她不放過任何可以賺錢的機會,才會有今時今日,所以,如果幸運是果,楊超越絕對是一個幸運兒。 

或許大家會問,是她幸運地看到了那個廣告吧?如果沒有看到,沒有路過呢?坦白說,她那麼年輕就投奔社會,又有美貌,少一點定力的話,早就已經結婚了,但戀愛對她而言,實在太奢侈。在綜藝節目《心動的信號》中,她明言,工作比男友難找,又說,不想談戀愛,只想賺錢。這樣的一個人,抓不到這個機會,也會抓到那個,幸運只不過是時間問題。沒有這種素質的,給你見到也抓不住,就算抓得住也不會成功。坊間很多人,特別是愛妒嫉的,往往把第二類幸運看成第一類,其實,世間上大部份的幸運,都屬第二類。選秀期間丑態百出,成團後又成吊車尾,但人氣反而是最高,對此她自嘲是掉進油鍋裡的一滴水。這看似天掉下來的運氣,其實也是她自己的選擇,為了維持生活,她選擇了接受,自知跳舞不成、唱歌不成,卻堅持一直幹到底,同時尋覓適合自己的機會。結果她找到了,成為綜合節目的寵兒,更開闢了演戲的道路。 

兩年間參與了 5 部戲、25 個綜藝,更被譽為是「綜藝鬼才」的楊超越,跳唱不成卻擁有普遍紅星沒有的農家女技能及率直氣質,破柴生火擒鴨抓雞捉泥鰍擒鵝抓老鼠捉螞蚱拍蟑螂,手到擒來。不過更重要的,是她口才了得,不備台詞也能出口成金句,主要是因為她的經歷,不用包裝就可以隨意表達,沒有偶像包袱。半年前,女團「火箭少女 101」終於解散,在告別典禮中,楊超越的爆哭感言,震撼全場。她擁有少女的活潑可愛,卻具備年長人的社會歷練結果成就了她的觀眾緣和綜藝能力 

非凡的人、平凡的人

其實,今年我以楊超越為題,祝願大家,尤其對【地產網邊的朋友,還有一個特別的意義。原來楊超越也是一名磚頭追求者,曾在多個場合表示,她的目標,就是買房。在近期的《顛峰問答》節目中,主持人問她,有沒有做過什麼準備,萬一真的不再紅了怎辦?她直接回答,先買套房再說吧!有了住的地方,不用四處漂泊,賺多賺少,就是她的自由了。 

想當年,我狠批曹仁超,他說,年輕人,不要讓 500 尺綁住你的青春。曹伯認為,年輕人應該要有夢想,要創新,甚至創業,以 Facebook、Google、Apple 的創辦人為榜樣,不應該把自己的青春,浪費於追求擁有物業。鬍鬚曾也說過,沒有夢想,不如做條鹹魚,結果被我封為「過氣大師」。坦白說,正正因為當今社會,普遍對年輕人抱有這種不現實的期望,才會釀成那麼多悲劇。馬斯克、朱克伯格、喬布斯等創科巨頭,可謂萬中無一,年輕人以他們為榜樣,未嘗不可,但極其量只能作為參考,談不上是什麼夢想或目標。莫說這些巨頭,就算是成功的創業者,也只屬少數。世界上絕大部份的人,窮一生之力,都是為生存、為生活,能成就一個完整的人生,已經很成功,很精彩。你要有萬中無一的夢想,就要擁有萬中無一的能力,沒有萬中無一的能力,想也別想,先做好當下的事情吧!古語有云,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修身都未能做到,談什麼平天下? 

楊超越紅足兩年半,都未敢想自己要做個好演員,現階段只求累積經驗,拍好每一部劇,她認為,年輕人應該腳踏實地,先把眼前做好。這個世界,總有些事情,你怎努力也不成,所以年輕人率先要學習的,並不是追求什麼夢想,而是了解自己的能力,即是要有自知之明。不適合自己的理想,多喜歡也得放下,適合自己的機會,就要抓住。楊超越清楚知道,什麼是自己怎努力也做不到的事情,在她眼中,這是常識。自知唱跳不成,卻堅持一直幹到底,不是為了什麼夢想,只不過要維持生活,是逼不得已,到她有條件選擇的時候,就果斷放棄了。所以後來她解釋,女團告別典禮中的爆哭感言,並不是難過的哭,那是一種解脫的表達。很明顯,她每前進一步,都很清楚自己當下應該要做什麼,目標是什麼。正如她還未出道時,夢想只是賺錢,家人沒期望自己做一個怎樣優秀的人,直到賺到錢後,她寄錢回家,目的也只為使家人放心。對她而言,以前買樓是奢望,現在可以感到希望了,她眼前的目標,就是在上海置業,在當地買一套房子,一家人住在一起。最近,楊超越通過成立新公司,正式落戶上海,成為新上海人,不過她明言,上海樓價很高,自己還未有能力,但看來她距離目標,又邁進一步了。 

2019 年男籃世界盃,楊超越顯錦鯉本色,以官方助力大使身份,為中國男籃隊,抽到了上上籤。當時科比接受傳媒訪問,被問及楊超越時,大讚她堅信和堅持夢想,努力克服重重阻力和打擊,終於得以成名。但其實,科比只說對了一半,楊超越的確很努力,但不是為追夢,只是為了賺錢。大家會否覺得,這樣很功利?楊超越認為,買樓的意義,是為找一個落腳地,同時也象徵著一個有用、有出息的人。倘若曹伯還在生,定必不以為然,在過氣大師眼中,她更是一條大鹹魚。年輕人,應該如此嗎?我想反問各位,如果連成就一個「家」,同紮於一個「根」的觀念也沒有,那麼人生的值為何?自己的值又為何? 

執筆之時,我搜到一篇文章,我想引用它尾段的一句話:「說白了她知道自己是賺錢工具人,她努力賺錢就是為了讓自己不成為賺錢工具人」。換言之,追求擁有物業,並不會綁住一個人的青春,反之,此舉實為一個平凡人鬆綁。 

簡單而言,在想做一個非凡的人之前,首先就要學做一個平凡的人。 

真正的幸運

在複雜、艱難、看不清前路的環境中,難免使人對幸運,產生渴求。怎樣才算是,真正的幸運?做適合自己的事情、適合自己的選擇、適合自己的決定,抓緊每一把機會,幸運,自然就會來臨。 

這個元旦日,夜闌人靜的零時零分,我送大家一幅「楊超越錦鯉圖」,希望你們明白我個中心意。祝各位,身體健康,心想事成,全年好運!


* 註:按 藍色連結 開啟或跳至相關之參考資訊;
    按 紫紅連結 跳至文章上方播放相關影片。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引刀一快 2021-01-01 08:20:05
新年快樂!
2. 引刀一快 2021-01-01 08:20:51
沙發!
3. 打工仔 Andy 2021-01-01 09:26:31
新年新希望 !
4. 歷史長河 2021-01-01 11:02:48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凡是未來,充滿希望!

告別2020,渡過波瀾壯闊, 走過跌宕起伏;

迎接2021,祝您所求皆所願,所遇皆坦途。

Happy 2021!
5. 八十後 2021-01-01 11:12:06
新年快樂! 祝大家無論順境逆境,都能繼續邁向目標!
6. Joe 2021-01-01 23:22:23
年年難過年年過,祝大家都能超越舊年的自己,邁步向前行!😊
7. CD ROM 2021-01-05 11:12:03
新年快樂!!!  祝珍兄同一眾網友2021事事順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