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資深會員專欄 返回
瀏覽人次:18392    回應:8
資深會員專欄

短期房屋政策係「治本不治標」至真

 

浪子心聲

2017年9月22日
近日除了「港人首置上車盤」外,政府亦提出了兩個短期房屋政策,「社會房屋共享」和「貨櫃組合屋」計劃,讓長期等待上公屋的劏房戶能以較底租金入住,暫時解決居住問題。有樓評人認為這些短期政策是「治標不治本」,主要觀點為這些措施「杯水車薪」,受惠的只是少數幸運兒,大多數人仍然只能望天打卦。從經濟學「供求」角度分析,這些觀點好像正確,如「社會房屋共享計劃」,整個項目最多只有一千戶,對比近三十萬公屋輪候申請和二十萬劏房戶,實質連「標」都能不治,所以應該係「標本不治」才對。

經過多年討論,大眾已多認同香港房屋問題的主因為政府的土地政策失誤,引至長期公私營房屋「供不應求」,因此「治本」的方法明顯就是增加供應,雖然上兩任特首都已強調會在增加供應上下功夫,很可惜供應還遲遲未到位,樓價不繼創新高,公屋輪候申請已高達三十萬。七月林太上任特首後,就算發展商有明顯加快賣樓速度,而政府亦強調未來私樓供應可達9萬8千個,但大眾市民對政府能否解決房屋問題依然非常懷疑,因此仍有不少市民以高按買入新盤,已防樓價繼續上升。

為解決供應不足的問題,林太極可能在十月的施政報告中發表「港人首置上車盤」計劃,為求加快進度,多會以公私營合作大量興建「首置屋」,快則三年後首置屋就能到位,讓市民以可負擔樓價購入首置樓解決居住問題,明顯方向正確,從經濟學供求角分析就是「治本」大計。但這方向亦有風險,就是三年後可能會出現「供過於求」的情況,因為到時9萬8千個私樓供應亦應同時到位,香港的私樓剛需是否真的這麼強,還需接受9萬8千個單位供應到位的考驗。三年後「縮表」和「加息」的負面影響應比現時大得多,到時樓價有可能面對極大衝擊和壓力。

筆者認為要更有效地以增加供應解決香港房屋問題,政府應首先增加市民對政府的信任,現時無論政府推出任何政策,不少市民仍然懷疑政府是否真心,因為過去兩界特首推出多項辣招和不繼講會增加供應,但樓價還是創新高,更有不少網友表示政府對地產商既態度係「明抗暗幫」,辣招出了七年,到現在得益最多還是地產商。在政府「公信力」不高的情況下,政府若要以供應解決問題,就不得不推出比真正需求更多的供應才能產生效果,可謂「事培功半」。

因此筆者認為近日政府推出的短期房屋政策,「共享屋」和「組合屋」計劃在經濟學上雖然「標本不治」,但從政治角度分析,這些計劃可增加市民對政府解決房屋問題的決心,真的急市民所急,在過去幾天有市民願意以較低租金參與共享屋計劃,更有大地產商以一元租出土地支持貨櫃組合屋計劃,這些計劃正在凝聚社會多方面力量,創造氣氛,讓大眾市民感受政府正在不斷努力,全力以赴解決香港房屋問題,這樣市民對政府的信心便會慢慢增高,當大多市民對政府有信心時,政府推出任何政策便自然「事半功培」,在這情況下,首置屋的量也不需太多亦能為樓市降溫,對整體樓市有百利而無一害。 從政治角度分析,這些短期政策應是治香港政府的「公信力」之「本」,所以應該係「治本不治標」至真!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向引刀‧土著‧自醉‧浪子‧阿井 說不 2017-09-22 20:21:15
知道你扮窮無$上車買樓,現在四海為家過住漂流的生活。皆因年輕時代過慣浪子生活,閑時只樂於打飛機自娛自Hi,傷已害人,現在要自食其果。咪以為寫幾編廢文,政府就有責任助你上車去極樂。
2. 認同1樓 2017-09-23 08:44:12
香港就是太多這種人,凡事都自以為是,最終受害是他們自己!
3. 路邊人 2017-09-23 16:37:43
一樓二樓兩位人兄,入了好多納米貨呀?
咁緊張響到插入,接受唔到三年後供過於求的現實呀?
4. 搶樓才是王道 2017-09-24 10:47:49
新盤市場熱到爆錶,新鴻基地產(00016)旗下將軍澳日出康城晉海,連日來入票氣氛熱烈,至周六(23日)已累積收票約6,500張。發展商亦趁勢加推第2號價單105伙應市,折實呎價14,063元。

港人最直接的回應,就是見樓就搶,搶到樓楂手才是最實際。

以前一年8萬5,現在3.5年加埋只有9萬8千供應,而且主要係靠劏房凑數,冇氣勢,完全滿足不了上車及換樓需求。白痴政府用辣招冰封了差不多2百萬二手(私樓加居屋)供應,才搞到今天大家只有高價搶一手樓這個局面,明益地產商。

不撤辣招,樓價冇得跌,
5. 向引刀‧土著‧自醉‧浪子‧阿井 說不 2017-09-24 21:27:28
3樓仁兄,有本事要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筆者有本事唔撚使正苦打求呀‧笨!
6. 路邊人 2017-09-24 22:50:49
5樓果位傻佬,你咁有本事都應唔驚政府起多啲樓喇!
7. 向引刀‧土著‧自醉‧浪子‧阿井 說不 2017-09-25 09:26:40
早就睇死班冇腰骨既軟腳蟹 租樓日日賺,俾業主強姦到體冇完膚,不似人形,成為社會低下層,要求助於正苦解決自身無能與失調,成為社會最高危的一群。有本事,發揮香港精神,自力更生呀…

上介正苦已 粒粒皆辛苦,我就唔信今介會起多好多樓,睇番近期D新盤銷售,買樓排晒長龍,QQ清袋,都唔等到下月777 施捨報告 出爐,港人已理性預期,未來公營房屋供應有限,咁仲唔 早買早享受,遲買貴幾球咩!明未冇本事,去大灣區啦......
8. 向引刀‧土著‧自醉‧浪子‧阿井 說不 2017-10-11 12:10:45
傻豬豬‧‧‧‧‧‧的筆者滿意未?

~土地房屋及樓宇安全

1. 建議「綠表置居計劃」(綠置居)恒常化,更多取代出租公屋,預計2018年底在沙田和火炭有4000個新公屋單位轉為綠置居

2. 建議將房委會「白居二」恒常化

3. 設「港人首置上車盤」,單人收入上限為3.4萬港元,二人或以上家庭不超過6.8萬港元,首階段提供約1000個單位

4. 建議房協試行讓轄下資助房屋業主將未補價單位低於市值租金予有需要家庭

5. 計劃動用約30億港元推行「樓宇更新大行動2.0」;及約20億港元資助舊式商住樓宇業主,提升消防要求至符法例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