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房地產分析 返回
瀏覽人次:10403    回應:0
房地產分析

大多倫多: 哪區和那款分契住宅收租好?

 

鍾維傑

卓凌地產分析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2020年3月18日

友人欲往多倫多買樓收租,問買哪裡和哪些款式分契住宅單位會好些。其實很難一概而論,例如着重價格升幅與着重租金收入已有不同建議。

友人說收租行先,好吧,就看看一些今年三月的數字,資料來自 https://condos.ca 網站(涉及大多倫多地域 - Greater Toronto Area GTA - 當中四個區份,即 City of Toronto,Vaughan,Markham 和 Mississauga,以及三款分契住宅單位,即一睡房,一睡房加書室 (den) 和二睡房單位):

A) 租賃平均情况


觀察: 1) 以按月平均租金計,多市領先,比其他區高出 20% 至 25% 左右,2) 以按月平均呎租計,也是多市帶頭, 3) 若以同款單位面積計,多市的稍細。

B) 買入價格平均情况


觀察: 1) 以平均價計,多市最貴,2) 以面積大小計,則沒有明顯一面倒之分別,  3) 以呎價計,又是多市領先,4) 一般而言,多市比其他三區高三成左右。  

C) (全包)租金之平均回報率

多倫多分契有管理費的單位,無論是大廈單位或鎮屋類型,是興採用全包租金形式的,即業主負責屋苑之管理費及地税等,亦因管理費除包括共用地方之使費外,也可能(但不一定)包含了單位的水電煤等,導致難以估計淨租金回報率是多少,所以唯有用總租金收入計算回報率。

觀察: 1) 以區份計,多市最低,Mississauga 的最高,2) 以款式計,一睡及一睡加書室皆比二睡的高,3) 租金回報率一般是百分之四至五之間,扣除業主要負責之使費,淨租金可能低至兩厘餘,不算豐俗。

D) 買來放租面積細些也無礙

一般租盤面積較其同區同款買賣樓盤之面積為細,顯示買來放租的話,'細間D'都有市場。

看重租金收入之友人可考慮購入 Mississauga 的分契單位,尤其是一睡加書室的單位,約五十萬加元,總租金回報五個巴仙多點,净的或許有三厘多些,以今天利息之低或無計,ok la。

...完...

作者/聯絡:鍾維傑,香港大學建造理學士,香港大學建造學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房地產碩士,英國皇家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測量師學會會員,美國工程造價師學會會員,加拿大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設施管理學會會員,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英國皇家特許項目管理測量師,香港註冊測量師,香港註冊房地產中介人,資深專業設施管理人員,加拿大註冊測量師,美國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協會會員,電郵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