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縱觀全局 返回
瀏覽人次:13537    回應:9
縱觀全局

樓市尚未確認轉勢

 

陳偉強

理工大學專上學院講師
2018年10月26日 (東方)

「上車買樓」是很多香港人的夢想,近日打開報章,滿布着某某屋苑樓價「急插」或「售價跌回年初」的新聞,然則,香港樓市是否已經轉勢?「上車客」是否可以等一等再入市?

樓市確實已到了需要警惕的時候。上一屆特首梁振英在任時矢言打擊樓價,本欄一笑置之,反覆提醒讀者不要輕信措施真能成功,結果梁振英任內樓價竟升了一半,很多年輕夫婦因為對政府投下信心一票,巴巴的等待「辣招」奏效,到頭來由有能力買樓,等到沒能力買。究其原因,是當時樓宇租金回報率仍高於銀行存款利息,筆者一直堅信,這個指標一日未變,樓市一日尚未見頂。但自從特首林鄭月娥上台以來,情況已有不同,部分銀行定期存款利息,已跟租金回報率相若。

但目前樓市只是進入警戒線,尚未確認墮入下跌周期,因為一般的活期存款利息仍然甚低,定存高息只是個別銀行的現象。但未來利率勢頭是向上的,所以「上車」的決定不宜輕率。最新公布的樓價指數仍然保持平穩,我們經常聽到某屋苑樓價「急插」的消息只是個別現象。每逢市場進入警戒狀態,買賣雙方就會採取觀望態度,交投淡靜,這時候一些急於變現的業主只能大幅割價求售,但目前全港普遍業主的實力遠比早年雄厚,需要「劈價出貨」的人不多,所以當市場消化了那些急售的貨源後,便會現出真正狀況,估計樓市在現階段急瀉的機會不大。

市場還有另一變數,就是林鄭推出的「明日大嶼」計劃,如今社會反對者眾,一旦計劃泡湯,未來樓宇供應就更不穩定,人多屋少,租金「焗升」,樓價恐怕就更難大跌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同意 2018-10-26 20:44:14
筆者講出重點
2. Desmond 2018-10-27 10:22:40
「明日大嶼」計劃遭多人反對就會泡湯?筆者真的太真吧。
3. 真男人 2018-10-27 11:15:30
信那些劈價報導蛇都死,呢個月幫後輩入了個平3%筍盤,同區想揾多第二個,傾緊兩個盤業主都高開市價一成以上唔肯減寧願唔賣,其中一個重照開盤未反價時價位高兩成賣出,市場大把有實力人士等執平貨,一平5%已經搶盤,邊見有低市價一成嘅貨。
4. 香港人 2018-10-27 11:15:44
填海事在必行,反對的人只是一班自私鬼!
5. 引刀一快 2018-10-27 19:29:05
呢種硬性冇奶油支持填海嘅,都唔知咩居心。
6. 向泛民说不 2018-10-27 20:20:06
引刀,你留在廣州啦,香港填海關你鬼事。

至於什麼飛地會被大灣區的自由貿易取代,遲d加快通關,醫療,稅制,香港人可以選擇住香港,返深圳工作,也可以選擇住深圳返深圳工作。其實你本身就是大灣區的先驅。一個香港人去了廣州讀書,結婚工作,然後在廣州定居。唔需要什麼飛地。
7. 向泛民说不 2018-10-27 20:27:07
4樓,「明日大嶼」一推出,即刻很多牛鬼蛇神出來反對,包括星島和東方。但是我相信「明日大嶼」是實在必行。所以港珠澳大橋開通,習總和特首一起進場,要讓這些牛鬼蛇神收聲。

沒有「明日大嶼」,那些牛鬼蛇神就可以坐地起價。所以反對最大聲的就是新界地主。

黃狗話2047年之後,不在續租農地。其心真的歹毒。就是違反香港原本的資本主義制度,如果政府真系中計,泛民肯定馬上彈出來反對。

其實要知道當年中國的斗地主,開始時就是共大地主產,過後就共小地主產,也就是所如果,可以補續約農地,也可以在2047年,很多私人樓可以不續約,像將軍澳那些私人樓,馬上崩盤。你話泛民黃狗系唔系歹毒。
8. To 3/F 真男人 2018-10-29 09:21:54

To 3/F 真男人:

你買入的是哪個屋苑, 不介意的話可否借參考一下?

9. 真男人 2018-10-29 09:46:08
8/F,我買的是大角咀區,非屋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