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縱觀全局 返回
瀏覽人次:15999    回應:6
縱觀全局

舊樓是香港頭號大患

 

陳偉強

理工大學專上學院講師
2018年7月17日 (東方)

一些超過五十年的舊式樓宇,一直以來都是香港的隱患,本欄深以為憂,不時喋喋於此,政府若不在現階段開始採取行動,分批維修、清拆,恐怕將來會釀成大禍。

香港大學與基層團體研究調查九龍西的數百幢舊樓,發現近九成有劏房,樓宇負載量平均超出百分之三十九,最嚴重的竟超出百分之一百二十八。正常單位改建成劏房,往往就會增加牆壁、門戶,有的甚至會加高地台,裝上大量喉管,不斷增加大廈的負重量,這些樓宇若然不加挽救,早晚也會變成危樓。

香港近年不是沒發生過舊式樓宇崩塌事件,只是幸運地沒導致大量人命傷亡,但幸運不是必然的,難道要待至發生造成數十甚至上百人死亡的意外,管治班子才肯推出挽救措施嗎?這幾年來,筆者不止一次在本欄中提出這個問題,究竟提出過多少次已記不起,最少有三、四次吧,在下對此可謂憂心忡忡,但政府卻置若罔聞,好像這問題在香港從來也不存在一樣。

這話題筆者還會繼續寫下去,政府一日不聞不問,我就會繼續不時發聲,聽不聽是他們的事,明知事情嚴重而不發聲,則是我有負了作為政評人應盡的責任。

況且這絕不是小事,牽涉到數十萬市民的安危,甚至可能列為香港頭號要解決的大事。這個危機若不處理,早晚總會爆發的,試問天下間哪有永不倒塌的樓宇?而眼前這批舊樓早已千瘡百孔,此時不動手,還可待何時?

若由今年起計,每年搬遷兩萬名舊樓居民,要將他們全部遷出,恐怕也得二、三十年,而政府現時還是紋絲不動,我真不知他們在作甚麼打算。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M 2018-07-17 10:04:35
只懂批評及盲目爭取福利是不負責任的評論家,如果政府要搬遷這些人,對守法的排隊等候公屋人仕公平嗎?而且舊樓業主很多己是投資者,唔係嘅都是貪心的業主。請清楚情況,再提議可解決方案先亂呔吧
2. ~~~! 2018-07-17 10:04:39

政府若未能兼顧清拆重建,亦應引入罰則,嚴厲執行樓面負重限制,消防,通風,用水用電上限附加費,令劏房無利可圖,兼刑事追究破壞樓宇結搆責任。

政府不應因劏房有作用,對問題视而不見,帶頭散播錯誤訊息,使樓宇正常使用者的利益受損.
3. j 2018-07-17 10:44:45


住劏房, 揾社工, 貧, 病, 精神問題, 人多擠迫, 各師各法, 越惡劣越快上樓是常識吧
4. 說3道4 2018-07-17 11:02:32
過50樓齡舊樓不建議重修,只浪費資源,鋼根損爛是不能修補,一般只修補外牆,重建才是真理,但要加促重建,修例是必要的,如業主收樓比例減至7成和建樓地積比率,鼓勵私人發展商收購,但沒有一屆政府敢積極面對問題,因牽涉修例,必被犯民阻欄,借意批政府逼遷等等。舊樓不單是香港隱形炸彈,對一個國際商業城市都有負面影嚮。民生方面亦應改善,很多長者平時落街也有難度,因沒有電 lift!去覆診往往要call 白車。
5. 說3道4 2018-07-17 11:10:19
一樓M:很多輪候公屋的人都是住劏房的,業主不是自住賠賞是減低的。不重建,請問怎解決舊樓問題?

6. 面對現實 2018-07-17 22:25:24
清拆舊樓,等於製造負新樓供應,政治不正確,不利宣傳供應大把的訊息,政府一定不願意。

舊樓頂唔順時自然會塌,林鄭才不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