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縱觀全局 返回
瀏覽人次:10472    回應:1
縱觀全局

只能買得起新界樓

 

陳偉強

理工大學專上學院講師
2017年10月18日 (東方)

日前,筆者在家中收看電視的二十四小時新聞台,因有事而忙碌,在廳房間走來走去,也不是太認真留意內容,偶爾聽到一段較有興趣的,是特首林鄭月娥接受電視台訪問,說自己曾想置業。正因為我在家中晃來晃去,第一趟聽得不大清楚,好像是林鄭抱怨樓價太貴,她去年想買樓,也只能選在新界區,挑一套有三層高的房子云云。

因為關心這段新聞,所以我便索性停下來,坐在梳化上,靜待電視台播出下一輪新聞。第二趟我可聽明白了,林鄭說有能力買的房子固然是在新界區,但還不是三層高的獨立樓房,而只是一套有三個房間的單位。主持人問林鄭,置業預算動用多少錢?她回答去年如果離開政府的工作崗位,大概會取得七百萬元退休金,加上平時的積蓄,可以動用一千五百萬元。按這個價錢,的確只能在新界區買一套較體面的三房單位,若要買一套符合她身份的三層洋房,則恐怕真有點困難。在訪問中,林鄭還暗示,要換作是在今年,她的預算已無法買到同類的三房單位了。

香港基層市民置業難是眾所周知的事,但就連政府高官也同樣困難。所以,本欄曾半開玩笑地說過,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說自己屬於中產階級,那是十分正常的事;甚至高級官員要貪污,也不值得大驚小怪。因為高官們就算薪酬再高,一旦想用作買一套理想房子,便會馬上覺得千難萬難,故我曾講過,香港的樓價已高昂到連貪官都買不起的地步。

港英年代的高官鍾逸傑,退休之後也曾選擇居於新界區,但那是青山公路一帶的豪華別墅。今日的高官退休,卻連在新界區買一個三房單位也要「諗過度過」。特區政府的高層還不下死功夫去解決房屋問題,將來退休怕只能選擇購買二手公屋單位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MMC 2017-10-18 12:05:28
基層市民為什麼及憑什麼去置業?  我們的稅金不是白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