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天馬縱橫 返回
瀏覽人次:19336    回應:2
天馬縱橫

庚子土木合相預言滿天飛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2021年1月14日

  一提起庚子年,第一件事進入腦袋的是一九零零年的八國聯軍打進北京燒了園明園,和它的庚子賠款。 再往前回溯六十年,是第一次鴉片戰爭大清皇朝簽了辱國的南京條約。 八國聯軍動了大清皇朝的統治根基。 而香港在中國歷史所扮演的角色,是南京條約的結果。 用不同的角度看歷史,庚子年似乎是《易經》所說的的「潛龍勿用」。 看來農曆去年底發生的新冠肺炎,雖然說肆虐全球已經一年,第三波疫情來勢洶洶,疫苗已經提早面世應該會有效的控制疫情的蔓延。 如果從更正面的角度看,正在促使人類社會重新探索面對現有的政治經濟的問題正在醖釀中。 今年冬至日又碰上占星學的土木合相天象,《史記天官書》有云:木星與土合,為內亂。 飢,主勿用戰,敗》,又成了預言的最古老的依據。 而成為網紅的年輕印度占星學所謂神童言之鑿鑿的再次預言今年作為兇星的土星克吉星的木星,這八百年以來土木在摩羯座只差一度的合相將為地球帶來巨大災難。 更不要說什麼十六世紀法國預言家 Nostradamus, 唐朝的《推背圖》和明朝劉伯溫的《燒餅歌》也都登上了飯桌,以滿足普遍的社會焦慮而大災難之說滿天飛。 是什麼宇宙的神秘力量讓預言家擁有如此神奇的力量呢? 還不是這普遍存在於社會的焦慮不停的自我激蕩,在自我實現的感覺越來越強烈的推廣下,終於把想像變成了真實。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滿足普遍的社會焦慮 2021-01-14 15:35:49
普遍的社會焦慮就是, 據阿刀爺現身說法吃香喝辣四餸飯是爺幣百六蚊, 而帝民則是人人自危, 打針都要廿蚊帝金。
2. 庚子年 2021-02-10 16:44:29
八國聯軍動了大清皇朝的統治根基。

其實呢,動大清根基的不是八國聯軍,實際上八國中的美,英,俄甚至日本都係想扶植清王朝繼續統治中國的。列強希望有一個傀儡清王室幫佢地做代理,係中國蒐刮各種利益,收各種稅。當時的大清海關是由洋人負責收稅的。若清朝不亡,中國東西南北將遍地都有列強租界,則香港不會有什麼特殊地位。事實上1900年以前英國已經佔領了威海衛做殖民地,位置較香港更佳。另外,俄國佔了旅順大連,德國佔了山東青島膠州。法國在上海有租界。日本在中國東北有權駐軍。因此,像1949年後香港壟斷中國與外國的貿易的情況不會出現,除非大清滅亡。

大清非亡於洋人之手,八國聯軍入京是慈禧犯錯在先,列強要施以懲罰。但洋人,尤其係英國同美國,仍然竭力想保住大清朝。可惜德國,法國這些國家出手過重,在京津一帶屠殺太甚,實際上造就了後來漢人民族主義意識的啟蒙。爲推翻滿清奠定了基礎。後期美國有退還庚子賠款的倡議,但已經於事無補。

大清實際上係亡於漢人之手。主因是漢人的醒覺,以及漢民族主義的崛起,對滿清朝廷的不斷衝擊。當然洋人懲罰大清朝,亦無意中幫了漢人,成其大事。但此絶非洋人之初衷。

革命黨孫文所倡導的三民主義,其中首要就係民族主義。乃一呼百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