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天馬縱橫 返回
瀏覽人次:19158    回應:11
天馬縱橫

半部《孫子兵法》打天下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2019年7月21日

  到底趙普是否真的以半部《論語》治天下,誰也說不清楚,但跟據宋代羅大經《鶴林玉露》記載,趙普曾對宋太宗說:“臣平生所知,誠不出此,昔以其半輔太祖定天下,今欲以其半輔陛下致太平。”在那烽火硝煙的五代,趙普既為宋太祖策劃陳橋兵變,又出主意杯酒釋兵權,那裡有《論語》所提倡儒家理念的影子?孔子一生人想的就是謀得一官半職做其人上人,只是生不逢時,當時帝王所需的是有實際用途的治國強兵的手段。據說半部論語治天下是後世儒生,為了為儒家一早已過時的迂腐觀念貼金,捏造了半句論語治天下的故事。如果對《論語》一書滾瓜爛熟就能治國平天下,司馬遷《論六家旨要》不是說過:“儒者博而寡要,勞而少功,是以其事難盡從”嗎?但《孫子兵法》才是名副其實的半部《孫子兵法》打天下。

  《三國演義》寫的雖然只是東漢末年,其第一回的開端寫道:“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其實就是自西周至今中國歷史的寫照。打天下自然是打打殺殺,兵法三十六計才是坐天下之前最有用的工具。跟據《三國演義》主角之一的曹操,也是歷史裡第一個注《孫子兵法》的人,作為一代梟雄也是最有資格評論兵法的人,曾推崇《孫子兵法》說:"吾觀兵書戰策多矣,孫武所著深矣。” 說也難以相信,自西周到今天的三千年中國歷史中,似乎中華文明最有創意的思想在春秋戰國時代已經完成結束,從此以後代代的聰明才智也只是在古人的幾本經典作些注腳而已。對傳統思想的外來衝擊,還得等到魏晉南北朝的佛教,第二次更要等到十九世紀的鴉片戰爭。

  《孫子兵法》只有六千多字,共十三篇。在中西的論戰爭的文獻中,有兩本書軍事學院課程是必修的,《孫子兵法》和普魯士將軍克勞塞維茨(Carl Von Clausewitz)在1831年去世也沒有完成的《論戰爭》。而《孫子兵法》應該是成書於公元前四世紀,兩書相隔二千多年!這二千多年戰爭已經從冷兵器發展到熱兵器,後勤的補給也機動化了。其實就《孫子兵法》的十三篇來說,前六篇是論述戰爭的哲學及戰略的,有永恆的參考價值,而後七篇是有關戰爭的實際情況,當然受時間的限制是非常明顯的。故可以說,讀《孫子兵法》而能用的,最多也不到半部《孫子兵法》。對於炎黃子孫來說,似乎受到傳統思維的影響深遠,提到戰爭包括商業上的在內,看到《孫子兵法》的痕跡還是歷歷在目的,甚至可以說跳不出它的五指山。名副其實的半部《孫子兵法》打天下!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李澤西 2019-07-22 10:52:43
香港今次動亂,同台灣大選(明年一月)有密切關係,時間上也配合得很好。民進黨透過在香港製造動亂,向台灣人民證明,一國兩制是失敗的,只有台獨才是唯一選擇。
2. 李澤西 2019-07-22 10:54:55
其實港獨的背後是台獨。最不想一國兩制成功的是台獨黨。搞到咁大係逼大陸出解放軍,咁台灣即刻向世界宣佈一國兩制壽終正寝。

台獨最想你一國一制,港獨班儍仔就以爲人多就得,所以拼命控制傳媒同學校,幫年青人洗腦。
3. 李澤西 2019-07-22 10:56:51
今次反修例同上次佔中唔同。上次由佔中三子操盤,本地波。今次係美國出錢,台獨黨操盤,英國人只係出口術抽下水(佢地脱歐都搞唔掂),歐盟都有份出聲,世界波黎架。所以班暴徒衝入立法會,手法同幾年前,馬英九當政時,民進黨組織班青年學生佔領台湾立法院,完全一模一樣。台獨黨目的係要搞到大陸出解放軍,證明一國兩制失敗。

當年台湾青年學生暴徒佔領立法院,癱痪了當時立法院佔多數議席的國民黨政府,從此馬政府一蹶不振。
4. 陈增涛 2019-07-22 12:39:33
5. 向引刀‧土著‧自醉‧浪子說不 2019-07-22 13:50:35

寫得眼光獨到,好野好野,你話係就係啦。

7. 十郎 2019-07-22 14:05:39


      都係果句 :

      人講你就信 , 輸9死你。

10. 十一哥 2019-07-23 00:23:35
 
讀書人吹孫子兵法…分析果時就絲絲入扣....打真軍就鑊鑊瀨嘢要死因研究,原因在讀書人…多數自以為醒目識走位…行事就多疑慮欠膽色,冇膽…學孫子兵法就成負累…實衰多幾錢重。
11. 引刀一快 2019-07-23 04:24:55
十一仔好仇視讀書人,總之乜唔好嘢都可以堆砌到讀書人身上。

1,你一定接觸得讀書人少,因為現實世界裡面,讀書人同唔讀書人,品種數量根本冇乜分別。

2,如果十一仔以前喺情場上輸過俾讀書人的話,放低喇。
因為乜場都可能會贏你,咪妄想淨係情場至會輸囉。
13. 十一哥 2019-07-23 11:32:32
刀刀又自己篤到痛處…當年叻到要返大灣接受老表嘅調教,十一哥望都唔敢望…贏咗…要縮喺大灣。
15. 李澤西 2019-07-25 11:32:12
大陸收回香港時,犯了一個錯,就是同意香港一國兩制,又想香港保持繁榮安定。

我們讀過量子力學,知道有些事物會互相排斥,不能同時發生(位置及動量不能同時測準)。

你行一國兩制,很大程度上要放任香港自由。另一方面,只要有一小撮人利用這自由去搞破壞,就没有繁榮安定。這是超高難度的任務,任誰做特首都無法完成。我相信林鄭之後,冇人肯做,除非他/她是儍的。

英國脱歐的情況也一樣。文翠姗不想硬脱歐,就要接受歐盟的條件;另一方面,英國國會拒絶接受歐盟條件,只能硬脱歐。所以文翠姗要落台,因她不能完成一個互相矛盾的任務。

今日上場的約翰遜就睇通這一點,由頭到尾,他都説不介意硬脱歐,歐盟就不能要脅佢。
16. 李澤西 2019-07-25 12:05:00
香港“反送中”的過程同操作中,政府太老定,以爲特首出來解釋,又同十幾個國家領事交代,逃犯不包括政治,甚至不包括經濟罪犯,又有法庭把關,又有人權公約………等等。更以爲只要法例上到立法會辯論三兩個月,香港人都知是什麽回事,就可以順利通過。

點知人算不如天算,涂緊身霸住主席位唔畀你選主席,條例上唔到立法會冇得辯論,一般市民唔知乜東東;生果日報一句“反送中”就KO咗你。

政治就係如此弔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