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天馬縱橫 返回
瀏覽人次:9956    回應:0
天馬縱橫

鮑威爾要做 Paul Volcker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2022年10月2日

  最近聽到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的講話,屢次提到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當時美聯儲主席 Paul Volcker 是如何把聯邦基準利率提高到20%才控制了頑強的高通脹。在今年三月國會的聽證會上,他表示美聯儲將會像 Paul Volcker 一樣,不惜一切代價保持物價的穩定:“沃爾克是這個時代最偉大的經濟公僕,我希望歷史會記錄下來,你提出的問題的答案是肯定的。” 對於華爾街來說,當然是當作耳邊風。君不見兩年前鮑威爾面對新冠疫情的爆發,以萬鈞之力用量化寬松無上限的言論和行動,把美聯儲的資產擴充了一倍到九萬億美元,向本來已經是流動性十分充足的金融市場注入了新的流動性。難怪全球的資產價格飆升,一年多來道瓊斯指數就爆漲了差不多一倍。自去年以來歐美通脹高居不下,可以說是咎由自取,終於由流動性推動的房地產和股市虛火溢出到了實體經濟。如果要控制當前高企的通脹,美聯儲的基準利率必須提升到超過核心通脹率。但考慮到房租和充分就業率會頑固的支撐著通脹,而美聯儲基準利率當今依然是遠遠落後於曲線,可以想像,如果美聯儲真的從 Paul Volcker 學到了歷史的教訓,鮑威爾必須鐵了心腸在明年繼續努力把聯邦基準利率至少調高到6%。 

   香港的房地產價格高冠全球,都是長期以來拜零利率和流動性泛濫之賜。如果鮑威爾是玩真的要把通賬打回到2%,那麽香港為了維護聯系匯率機制將會被迫跟進以同一的速度和幅度加息,甚至是為了保持 Currency Board 制度而更激進的提高利率,對於香港本來已經是高處不勝寒的房地產價格將會造成毀滅性的衝擊。有業內人士認為在兩三年房地產的價格會下跌百分之四十,看來這個三十多的貨幣大周期,加上十年的量化寬鬆,過份的樂觀似乎還沒有開始搖動。香港,祈求上天保佑你!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