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天馬縱橫 返回
瀏覽人次:16468    回應:1
天馬縱橫

美聯儲進退失據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2022年9月3日

  上個禮拜美聯儲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 在 Jackson Hole 全球央行年會上就經濟前景發表講話,想不到翌日華爾街各類股市應聲大跌。不過鮑威爾只不過是舊調重彈重申美聯儲將繼續提高利率以達到控制通脹的決心,作為穩定市場預期,提醒明年的利率將會維持在一定的水準。華爾街各類股市指數從去年底的頂部跌到六月中的低位,經過了兩個月的反彈,幅度超過了十幾巴仙頗為罕見,而且道瓊斯指數的反彈力度更超越了二百天的平移,從市場的心理角度來看,已經是鎖定升幅利潤重新佈局的時刻。無論鮑威爾講話是什麼內容,都會成為見好就收的藉口。

  雖然說美國的通脹資料稍有改善,但一個如此滯後的聯邦基準利率升幅,對於當前的通脹來說根本沒有任何的實質壓抑作用,除非它升的比通脹更高。更不要說兩年前在新冠疫情衝擊歐美之際,美聯儲意外的以無上限的量化寬鬆向金融市場注入大量的流動性,推動除了中港股市外的環球股市的爆漲。如今世界政經格局劇變前面,產業鏈佈局重新整合,流動性風險失控,再加上俄烏戰爭短期對大宗商品價格的急劇波動,似乎四十多年來消聲匿跡的通脹突然間復活而難以控制。反觀美聯儲自伯南克作為主席時所動用的事急馬行田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卻變成了美聯儲濫用的貨幣政策工具。去年在通脹抬頭的時候,在多年來一直習慣了通縮環境的美聯儲反應遲鈍是情有可原的。當今通脹似乎已經紮根而且如此高企的情況下,尤其是英國通脹屢創新高更超越了二位數,美聯儲的反應更顯得進退失據。美其名曰引導預期,其實誰都知道美聯儲總是心大心細,根本不敢想認真提高聯邦利率去打壓通脹。在這情況下,面對的可能是類似上世紀七十年代的滯脹,如果是的話,更可能引發地緣政治的地震。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政治的地震 2022-09-03 23:55:58
非常好的文章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