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天馬縱橫 返回
瀏覽人次:18174    回應:1
天馬縱橫

巴菲特也裸泳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2022年7月4日

  今時今日,炒股票的人真是萬眾眼睛盯著美聯儲主席的一言一語。就算說不是炒家而是長期投資的如被譽為股神的巴菲特,在今年的第一季,據 Barron's 的報導,巴菲特的投資公司 Berkshire Hathaway 的股票投資組合第二季迄今可能損失 650 億美元,下跌了百分之十七,可見他的投資業績大約和道瓊斯指數持平。如果你不是自覺的了不起可以走贏大盤,倒不如做一隻懶蟲,買指數了事,就做到了股神巴菲特的跟班。聽說近幾個月來巴菲特大量的買進,看來是因為道瓊斯指數掉了二十巴仙,納斯達克指數三十巴仙,半導體的費半指數更慘都超過了三份之一了。也難怪,生活在自上世紀八十年代的這次史無前例的貨幣政策大寬鬆,到十年前華爾街金融風暴後的量化寬鬆和零利率貨幣政策,道瓊斯指數從2500 升到最高的 35000,升幅為十四倍,買股票 Buy & Hold 的阿狗阿貓都是巴菲特。

  歸根到底,我們是處於一個美聯儲貨幣政策利率下降的三十多年,而且到了二零零九年歐美央行更肆無忌憚的開動印鈔機,兩年前美聯儲更變本加厲連量化寬鬆也無上限了。今天卻突然發現通貨膨脹竟然死灰復燃。如果做一次事後諸葛亮,不難看出這二十多年來的全球化中國為世界供應了日常用品也壓低了通脹,而氾濫的貨幣一腦子都跑到資產市場包括房地產和股市上去了,另外也跑到不太賺錢的投資上,債務到處高築。當然,美聯儲對寬鬆貨幣政策的偏好是眾所周知的,在給通脹迫的沒有辦法才如夢初醒開始加息也是人之常情。所以習慣了貨幣氾濫的年代,實體經濟會不會在許多賠錢的投資退出市場競爭,給有底子的普通企業回歸正常的 EPS 加價而推動通脹呢?如果通脹壓力繼續而美聯儲被迫讓市場作出有效的調整,可能三十多年來的牛市行情正在結束中。可別奇怪巴菲特也裸泳!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引刀一快 2022-07-05 06:31:21
廿幾年前,有個鬼婆遊廣州,我幫佢買咗部鉄手拉車,十零蚊,佢折返美元計計,嚇一跳覺得難以置信,一旦呢種難以置信成為習慣,都幾難適應原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