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代理考試出貓七被告兩認罪候懲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542
負面新聞
地產代理考試出貓七被告兩認罪候懲
(東方) 2018年11月3日
地產經紀資格考試去年爆出集體「出貓」事件,其中經紀雖然已有牌照,但仍繼續參與考試,引起考評局懷疑和報警。警方去年暗中採取行動,揭發他在應考後涉嫌用WhatsApp 將答案傳送給與他在同一公司工作的其他考生,事後控告他和另外六名考生。一名患有輕度智障和一名有學習障礙的被告昨在九龍城法院承認一項串謀欺詐罪,辯方求情指兩人一再考試不合格後才犯案,裁判官對他們「做得出,夠膽認」表示欣賞,下令為他們索取感化報告及社會服務令報告,准他們保釋至本月廿九日接受判刑。

七名被告皆報稱任職於香港置業,他們依次為陳世傑(卅歲)、劉紅美(女,五十三歲)、張昀浩(廿二歲)、朱德成(廿六歲)、陳志才(卅二歲)、黃俊偉(廿三歲)及麥浩彬(廿一歲)。

五人不認罪 明年1.15開審

除首被告陳世傑報稱是有牌照經紀外,其餘六人均報稱無牌。七名被告共同被控一項串謀欺詐罪,陳世傑另被控三項串謀欺詐罪。其中朱德成、麥浩彬二人昨認罪,其餘五人則不認罪,法庭押後至明年一月十五日開審。

兩認罪被告承認的案情指,考評局在一六年留意到首被告雖已獲牌,但仍參與考試,懷疑有考生作弊,因此報警。警方於去年四月廿五日展開秘密行動,七名被告當天均在同一試場參與考試。期間監考員發現首被告涉在計數機輸入一連串數字,然後才交卷離開,稍後警員在試場附近截停首被告,發現首被告涉以手機向WhatsApp的「考試王」群組傳訊息,群組有超過四十人,組員包括其他被告。

分別有輕度智障及學習障礙

稍後,其餘被告暗地攜手機及計數機進入廁所疑「睇答案」,在輸入計數機時相繼被捕。朱德成表示因無信心合格,加上母親資助考試費故犯案;麥浩彬則招認因好奇而犯案。

辯方求情指,朱德成現於另一地產公司任散工,他因早產而患有輕度智障,幼時又遭父襲擊過,因而患上驚恐症,後來與父親失去聯絡,他與母親相依為命,正領普通傷殘津貼。在事發前,他應考相關考試已三次不合格,今次很想合格,想獲得正式工作才會犯案,而賺錢幫補母親是他的心願。

另外,麥浩彬現職為地產公司見習員,自小記憶較為差,後來知道有學習障礙,他之前兩度考試不成功,今次因他初投社會,不知後果嚴重才犯案。

案件編號:KCCC 287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