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廈違規1劏36 買家中伏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203
負面新聞
工廈違規1劏36 買家中伏
(東方) 2018年9月4日
近期有地產公司將工廈劏房重新裝修,冠以「24小時工作間」出售,外表與高級私人樓宇單位無別,但有立法會議員近月收到市民求助,指有關出售工廈劏房的經紀游說,說單位能做到「穩健回報」及「保值首選」,又保證可獲銀行按揭,「收租都夠你供」;但後來才發現該工廈違反多個屋宇署規定及違規建築,未能按揭之餘,連訂金都隨時血本無歸。

立法會議員鄺俊宇最近接獲四宗有關購買工廈劏房的求助。其中受害人楊先生今年二月尾,於荃灣港鐵站遇到地產經紀,對方聲稱有工廈已改成新派工作間,近三百呎,只需二百五十多萬,而且單位能承辦四成按揭,「買了之後可以放租,好快賺番」。

退休金購買 一殼眼淚

楊先生憶述稱,當時覺得「幾好」,而且一心希望為兒子籌謀,又謂「相信香港人銷售手法」。該經紀又指出,除了按揭,餘款可向財務公司按揭,利率僅為三厘;所以楊先生即日落訂五萬,其後又到律師樓簽署文件,合共支付約五十九萬的訂金和首期。

其後楊向銀行申請按揭並未獲批出,而所買單位樓宇已被屋宇署發出命令,劏房單位不合圖則並被屋宇署發出違例清拆令及被釘契。楊指,經紀隨即再游說借高利貸,提供高達十二厘的按契,但事主負擔不起,不按揭之下,就只餘下「撻訂」的結果,「我將退休金放晒落去,依家一係借,一係撻。」民主黨社區主任黎駿穎指,銀行一般不接受工廈按揭,而案中同幢其他層數的呎價僅是三千至四千元,但涉事單位則逾九千元一呎。

地產經紀或涉失實陳述

鄺俊宇指出,處理楊先生是次買賣工廈單位的地產經紀於承做按揭或涉失實陳述,故不排除日後會報警。他又說,查證土地註冊處文件,有關樓層早於六月接獲屋宇署清拆命令。鄺早前到該大廈視察,發現涉事樓層被劏開三十六個單位,原圖則有升降機大堂的防火門及間隔牆被拆除,並不合乎圖則,間隔牆懷疑不合標準,大堂原有防火門被換成玻璃門,並棄置在樓梯間等。

地產代理監管局表示,今年初至上月,共收到四宗未能承造工廈分間單位按揭的投訴,該局強調地產代理處理物業交易時,如果向準買家提供付款方式或按揭計劃等資料,要確保資料準確,不應在未經查證,便草率向客戶提供按揭資訊,或保證可成功取得某一個成數的按揭,否則可能被監管局紀律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