劏房火揭單位改動未符標準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209
負面新聞
劏房火揭單位改動未符標準
(文匯報) 2017年8月14日
工廈疑半數租戶有留宿 屋宇署考慮提出檢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鄧偉明、杜法祖)前日傍晚釀成3名90後男女死亡的葵涌美適工業大廈劏房火警,其中慘死一對男女原為熱戀中情侶,女方是兼職魔術師,男方熱衷調酒,租用劏房主要用作與友人聚會玩魔術及飲酒消閒場所。機電署相信火警與電力裝置及電器無關,警方正調查是否有人使用磷粉練習魔術失火,再波及烈酒致釀成慘劇。另有指肇事工廈半數租戶都有留宿,屋宇署證實起火單位部分改動工程未符合標準,會考慮對相關人士提出檢控,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將就提升舊式工廈消防安全提出草案。

火警中3名死者,其中男死者陸漢賢(25歲)及女死者鄭詩敏(21歲)為情侶,另一名男死者蕭澤新(18歲)則是陸的朋友,任職保險業。消息指,陸與鄭去年結識並墮入愛河,同年5月男方為女友慶祝生日,並在facebook上載甜蜜合照。陸在facebook中透露他畢業於恒生管理學院,曾任職銀行,鍾情調酒,家中收藏多支名酒、酒杯及調酒器具,中學時亦喜歡玩魔術,現於電訊公司任職客戶服務主管。

慘死情侶 女魔術師男愛調酒

據悉,陸早年曾有一位已到談婚論嫁的女友,惜前年分手收場,其後才結識在時裝店任職及做兼職魔術師的鄭女。前晚發生火警後,友人驚聞噩耗均感悲痛,紛在facebook留言悼念。

事發劏房則由陸租用,內裝設隔音綿,放有枱凳及10多支酒精類飲品等,主要供作自己調酒及女友練習魔術之用,亦會用作與友人聚會玩魔術及飲酒唱歌之用,不涉及非法用途。

是宗奪命火發生於前日傍晚6時許,火警救熄後,警方隨即封鎖現場調查,至昨日凌晨約1時,大批機動部隊警員奉召進入大廈協助搜證,另外消防、鑑證科、政府化驗師、重案組及機電署人員亦相繼加入調查,直至凌晨3時40分才解封。

機電署:火警與電力裝置無關

機電工程署表示,初步相信火警與電力裝置及電器產品無關,至於是否有違反電力條例的情況,仍有待該署作進一步調查才能確定。

另外,消防工程公司職員昨晨10許亦有到肇事工廈檢查消防裝置及重置消防系統,屋宇署多名人員亦再到起火單位視察,其後證實單位部分改動工程未符合逃生途徑及耐火建造的安全標準,會考慮就有關違例情況,對相關人士提出檢控。

兒住劏房 家人:擔心唔嚟

樓齡45年的美適工業大廈,並無安裝消防自動灑水系統,昨有租戶的家人到場了解時,坦承其兒子以每月4,000多元租用其中一個約200呎的劏房居住及養貓,更指曾見有不少人拿着餸菜出入,估計租用作居住的人佔一半以上。對於會否擔心兒子安全,他表示:「兒子都咁大個人,擔心唔嚟。」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將在來年的立法年度就提升舊式工廈的消防安全提出草案,包括一些走火通道、通風系統及安裝消防灑水系統等,他希望草案能盡快通過,讓舊式工廈的消防安全得以提升。